时刻准备着!只为冲顶测量那一刻

2020年05月25日12:16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5月25日(记者谷业凯、袁泉)在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6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记者从前线获悉,5月24日14时15分,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部分人员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出发,前往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准备第三次向顶峰发起突击。如果天气等情况顺利,队伍计划于5月27日攻顶,完成顶峰测量任务。

国测一大队队旗飘扬在海拔5700米的III7交会测量点。

队员李飞战、孙文亮在海拔5900米的东绒2交会测量点进行模拟交会测量。

队员孙文亮在海拔5900米的东绒2交会测量点进行记录练习。

队员王战胜在海拔6000米的东绒3交会测量点调试GNSS接收机。

队员谢敏、王战胜在海拔6000米的东绒3交会测量点调试仪器,实战演练,以便随时进行峰顶交会测量。

程璐、武光伟、薛强强等队员在攀爬5600米的西绒交会测量点。

5月21日,由于受天气影响,测量登山队员从海拔7790米下撤到6500米等待合适的天气择机再次冲顶。由于时间不确定,交会测量点的工作人员只能在点上默默坚守,以便随时应对冲顶成功觇标竖立后的交会测量。截至5月23日,队员们已经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守了5天。

据介绍,各交会组的食品、饮用水等生活必备的物资和仪器、通讯设备的电池等测量必备的物品充足,仪器设备备电充足,通讯设备可以用太阳能板充电。

5月23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选派的由两名首席预报专家和一名技术保障人员组成的预报服务团队已经进驻珠峰大本营,开展现场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保障。

气象应急指挥车进驻珠峰大本营。 任秀波 摄

珠峰大本营的气象应急指挥车具有远程视频天气会商和基本气象要素应急观测功能,车上搭载的X波段雷达能监测珠峰区域云系的强度和移动方向,可以为珠峰高程测量提供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照片由测量登山队提供)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