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水情深《洗衣歌》

2020年05月25日10:3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鱼水情深《洗衣歌》

  1964年4月,第三届全军文艺汇演在北京举行。西藏军区文化部表演的歌舞节目《洗衣歌》,以其浓厚的生活气息、巧妙的艺术设计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强烈反响,获得了最佳编导奖等4个奖项。演出结束后,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演职人员,并给予高度评价。《洗衣歌》载歌载舞,节奏欢畅轻快、场景风趣活泼、内容清新隽永,既通俗易懂又寓意深长,在全国掀起了争相表演《洗衣歌》的热潮……

  《洗衣歌》的编导李俊琛是原十八军文工团的一位女兵。1963年底,她根据西藏军区文化部长朱流在一次下乡途中的见闻,结合自己在藏生活工作多年的亲身经历,与作曲家罗念一合作创造了以军爱民、民拥军为主题的歌舞节目《洗衣歌》。《洗衣歌》的场景是:一群藏族姑娘到河边背水,巧遇炊事班长到河畔为战友洗衣服,姑娘们施巧计“骗”走了班长,帮班长洗衣服。班长偷偷拿走姑娘们的水桶替她们挑水……姑娘们边洗衣服边唱起了心中的歌:“是谁帮咱们翻了身?是谁帮咱们得解放?是亲人解放军,是救星共产党!军民本是一家人,帮咱亲人洗呀洗衣裳…… ”

  半个世纪以来,《洗衣歌》常演常新、经久不衰、广为流传,不仅是因为它巧妙的艺术设计,更是因为它是西藏军民关系的生动写照,是西藏军民发自肺腑的心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解放军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巩固国防,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人民当家作主。几十年来,驻藏部队和武警官兵始终视人民为亲人,在保卫边疆的同时,冲在抗震救灾第一线,铲除积雪、抢修道路、重建家园;活跃在重大工程施工现场,建大桥、修公路、挖隧道;出现在困难群众家中,访贫问苦、纾困解忧……人民解放军进藏途中,广大群众在极端复杂的社会环境下纷纷为部队运物资、当向导,帮助解放军顺利抵达拉萨;在对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大批藏族民工踊跃支前,抬担架、扶伤员,军民共同战斗;在日喀则市亚东县3位藏族阿妈36年来义务为詹娘舍哨所官兵背送蔬菜,风雨无阻、无怨无悔……

  长期以来,驻藏官兵和西藏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形成了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谱写了一个又一个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西藏人民亲切地称解放军为“金珠玛米”。传唱了半个世纪的《洗衣歌》,至今仍然是西藏军区文工团下乡慰问演出时最受人们欢迎的节目之一,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正如歌曲《再唱天上洗衣歌》中所唱到的:“在我很小的时候,我阿妈的阿妈就唱过这首动听的《洗衣歌》,她用歌声告诉我,是谁帮咱们得解放……长大后的我们,更爱唱这首歌,唱给亲爱的妈妈——中国。”

  文稿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提供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