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温凯 洛桑旦增

2020年05月21日10:2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职业教育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阿里地区职校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从农牧民脱贫思想教育、学生招生就业、结对帮扶和农牧民短期培训等方面入手,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近年来,阿里地区职校陆续组织安排酒店、导游、民族音乐、汽车维修等专业学生前往区内外进行参观学习和培训,安排学生参观学习培训5次129人;组织安排老师学生到改则县、日土村、狮泉河镇康乐新区等地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次;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讲团课”活动、民族团结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宣讲等思想宣传教育活动61次,从思想根本上解决贫困、消除贫困。

  按照“扶贫先扶志,彻底斩断贫困链条”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通过教育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消除贫困。4年来,累计招生1127人,其中,脱贫攻坚专项招生261人,优先推荐专项生就业34人。

  根据当前工作实际情况,开发面向贫困农牧民的公益性转岗,面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进行招募,在提供岗位的同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和鼓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共安排学校保安、清洁员、绿化工等工作岗位19个,安排康乐新区困难群众7人。

  大力开展农牧民技能短期培训,将技能培训与心理扶贫教育相结合,广泛引导广大农牧民自力更生,自主择业。4年来,共安排农牧民培训24期,培训667户1698人。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