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百巴村党支部书记扎西:

把群众冷暖挂心头

2020年05月18日10:5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把群众冷暖挂心头

  “要不是扎西书记,我还住在原先的破房子里。我都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公房,真得感谢扎西书记,他就是我的恩人。”谈起扎西书记,五保户央金噙着泪花说道。

  在百巴镇百巴村,一说起村党支部书记扎西,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

  一名普普通通的村党支部书记,何以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这一切源于他多年如一日,把群众当亲人,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虽身处小岗位,但他用自己的责任诠释着平凡岗位中的大爱。

  来到五保户央金家,不算大的房屋里配套家具一应俱全,房子虽不大,但是足够央金老人一人居住。2010年起,扎西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为了帮助她改善居住条件,扎西组织全村党员,为老人在村公房边的一块空地上修建了一间小屋,让老人真正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十多年里,老人生病住院5次,每次都是扎西垫付各类费用。村里有人背后说他“傻”,可他总是笑着说:“谁让我身在村支书这个岗位上,群众有困难我必须得帮忙,这是我的责任。”

  由于央金老人不识字,这几年,扎西一直负责帮助老人做个人经费收支工作,慰问金、补贴、住院费用报销,除去给老人必要的生活费,剩余的钱他都帮老人一分不少地存到卡里。短短几年,他不仅帮老人还清了所有欠款,结清了所有住院费用,还让老人卡里有了数万元的存款。村里人都说,他不仅是村里的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央金老人的私人“财务助理”。

  在百巴村,有困难找扎西成了村里人的习惯。加是村里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常年受乙肝病痛折磨,三天两头往医院跑,有时手头钱紧张了,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扎西。“我经常一借就是好几百,甚至上千,扎西书记每次都会毫不吝啬地拿给我,并且从不催我还钱,还嘱咐我好好看病。”加感激地说道。

  2015年以前,百巴村村口的道路一直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当时,林拉高等级公路修建即将结束,施工方各类施工设备一直闲置在工地上。扎西突发奇想,借着这个机会,利用这些施工设备将入村道路修缮一下。他白天跑到项目指挥部找施工方协调,晚上在村里开会,说服全村群众义务投工投劳。在他和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半个月后,终于将村里泥泞不堪的土路修建成了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方便了群众出行。

  百巴镇小集镇有很多餐馆,但是规模都比较小。扎西从中看到了商机,他组织全村群众成立了百亚吉林合作社,让全村群众参与入股,让每家每户都有一份收入。“看到百姓能多一份收入,我真的很高兴。老百姓信任我,要我担任村支书,我就有责任给老百姓谋福利,大家一起努力奔小康。”扎西书记开心地说道。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