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团结基石 共谱和谐乐章

2020年05月18日10:3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筑牢团结基石 共谱和谐乐章

“手足相亲,犹如茶与盐巴。”

“守望相助,就像酥油糌粑。”

走进素有“雪域江南”之称的林芝市巴宜区,天高云淡,碧澈如练,蓊郁葱葱,随时感受着团结的力量,随地绽放着和谐的光芒。

在这片藏、汉、回、门巴、珞巴等10多个民族聚居的1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一朵朵芳香四溢的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西藏刚刚和平解放,你们要好好建设西藏。”唐地村87岁的老党员宗巴,上世纪六十年代曾两次被毛主席接见,将毛主席的话儿牢记在心。50多年来,“好好建设西藏”的接力棒在唐地村代代相传。全村人心思齐、人心思进,率先建成了小康示范村,创新开展“五星党员、十星农户”创建评选。2016年,唐地村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看着北斗星走不迷路,跟着共产党走会幸福。”苦日子变成了好日子,从农奴到主人的宗巴老人把对共产党的无限感恩化作言行,逢人便讲这句谚语,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幸福的是生活,传承的是理念。巴宜区委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引领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群众在落实责任上聚力、在民族团结上强化、在亮明身份上示范,把“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植入血脉,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

完善激励机制。开展示范社区、示范村镇、示范寺庙、示范家庭和“好媳妇”“好婆婆”“好僧尼”“文明家庭”“最美人物”“身边的典型”等创建评选活动,选树了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西藏自治区“时代楷模”的巴宜区中学原党总支部书记索朗朗杰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坚持每年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近3年来,区委选树推荐表彰民族团结模范集体42个、先进个人55名,创建示范单位(寺庙、家庭)16个。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尼池拉康僧人阿扎认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只有边疆稳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才能带来人民的幸福。广大僧尼要自觉遵行“四条标准”,增强对国家的忠诚和热爱,切实做到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阿扎先后获得西藏自治区“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巴宜区“最美人物”等荣誉表彰。

实施巴宜区户籍农牧民在区乡两级医疗机构就医费用全免政策,执行大病统筹报销制度;于2018年3月打造巴宜区就业创业示范街,带动未就业大学生、精准扶贫户共79人就业创业;投入4053万元用于改善学校软硬件设施;将城市低保标准提高至每月75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年4450元;累计投入资金5972万元建成了集宿舍楼、多功能活动室、浴室、医疗卫生楼等为一体的巴宜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实现衣、食、住、行和就医全保障……

加大扶持力度。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588万元扶持手工艺品加工、民族特色养殖、特色村寨保护等61个项目。充分发掘和涵养工布、门巴、珞巴等特色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开展对工布藏族服饰、米纳羌姆、工布箭舞、工布藏族牛皮船制作工艺等七项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设立了“林芝镇尼洋文化旅游艺术节”“鲁朗工布牧歌民俗文化旅游节”“布久工布原乡文化旅游节”等“一乡一节”特色主题文化旅游节,全力打造“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构筑巴宜区各族人民守望相助的精神家园。

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满庭芳。回顾成绩,巴宜区委书记米次深有感触:“我们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有力推动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