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经侦总队争分夺秒破获三千万大案

2020年05月15日12:3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争分夺秒破获三千万大案

  阳光明媚的一个清晨,区公安厅经侦总队接到报案:某公司账上3000多万元资金不翼而飞。

  原来,该公司财务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将公司资金套出用于网络赌博。

  从公司发现资金流失再到报警,已过去了十几天时间。

  接到案件后,有着16年警龄的赵警官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加之涉案金额巨大,担心嫌疑人出逃境外,当即立案。

  中午12时15分,办理完审批、刑拘等各项手续后,带队侦办案件的赵警官与组员带上简单的洗漱用具和一套便衣风风火火地赶往了贡嘎机场。

  下午4时,刚落地成都,赵警官将4人分为2组,一组前往嫌疑人老家乐山,他和一名组员赶往成都周边寻找。

  下午6时12分,当一组警员刚到乐山,赵警官就接到情报信息,嫌疑人两天前在阿坝州小金县出现过。经过深入分析研判和当地警方调查核实,确定嫌疑人已经离开小金县,往理塘方向逃窜。

  晚上10时,顾不上舟车劳顿的他们连夜驱车赶往理塘,途经康定、新都桥等地时,饥肠辘辘的民警同志看着霓虹闪烁的餐馆,没一人要求停车吃饭。

  那年前往理塘的一路段还在修,一路颠簸不说,途经落石路段时,大家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

  第二天下午4时,终于赶到了理塘。下车后,赵警官一行与理塘公安民警一同对所有宾馆进行摸排、调取监控录像,发现嫌疑人2天前已离开。

  此时已是凌晨3时35分,轮流开车的民警们疲惫不堪,于是赵警官决定暂时休息。

  连日来的追寻,让民警们躺下没多久就打起了呼噜。而此时心急如焚的赵警官却怎么也睡不着,内心默默想着嫌疑人下一站会去哪里……如果嫌疑人选择出境会走哪条线.……怎么去……

  迷迷糊糊间,手机铃音响起。清晨8时13分,赵警官接到信息:嫌疑人在稻城县的一处渡口出现。

  下午5时43分,瓢泼大雨下,赵警官一行到达稻城县。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渡口周围核查信息到傍晚,裤子、鞋子满是泥泞。不过好在得知嫌疑人已逃往乡城方向。

  晚上12时15分才住进宾馆的他们万分焦急地等待着乡城公安民警设卡后的好消息。

  此时,嫌疑人为逃避检查,在逃往乡城的半路便提前下了车,而后独自包车前往云南的香格里拉。

  下午3时,获知这一线索后,赵警官一行立刻从乡城奔赴云南的香格里拉。5个多小时后,赵警官一行终于到达嫌疑人在香格里拉的落脚点,但此时嫌疑人已不知去向。

  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赵警官立刻转变侦查思路,改用传统侦查模式,询问当地群众,走访各大客运站,查看视频资料。

  在来来回回6个多小时的侦查中,某客运站的监控里出现了嫌疑人买票的身影,此时大家顾不上双脚的疼痛,再一次热血沸腾。

  嫌疑人逃往大理方向,赵警官眉头紧锁,从这几天的行动轨迹来看,嫌疑人离边境越来越近了,时间已经十分紧迫。

  为此,专案组进行分工,一组专案民警前往保山对嫌疑人进行拦截,一组专案民警留守大理进行摸排。两天过去了,仍然没有嫌疑人的确切信息。

  面对留守宝山,还是返回大理?最后,赵警官决定连夜赶回大理与专案组增援民警会和。

  9天过去了,一路追到大理的民警们心情都特别沮丧。小小的宾馆房间内,日渐消瘦的民警们各个小腿肚子倒是肿胀不少,通红的眼睛,疲惫不堪的面容下,没有一位民警吃得下饭。

  第10天清晨,民警们在大理的大街小巷开启了地毯式摸排走访。“最精彩的就是当天晚上11时多,我们通过另外一种侦查方式,获悉嫌疑人在我们所住小宾馆1公里左右距离的小卖部出现。”赵警官激动地说。

  得到这一线索,赵警官立刻将6间房的办案民警叫出跑步前往,仅仅10多分钟,大家就全部赶到,可此时小卖部前,空无一人。

  于是赵警官安排大家按十字路线分4组人员徒步搜寻,短短几分钟,便在一小巷子内,将嫌疑人抓获。此时在场所有民警终于松了一口气。

  历时11天,行程5400余公里,辗转成都、汶川、理塘、稻城、香格里拉、大理、保山等32个市(州)县,嫌疑人被成功抓获并安全押解回拉萨。

  在经历11天争分夺秒抓捕嫌疑犯的过程中,没有一位民警知道赵警官在这么多天只跟爱人通过一次电话报平安。为了保持手机有电,这通电话只用了不到1分钟时间,他的爱人也就在那时已身患重病。

  “从小就立志当警察,穿上这身警服就要为人民服务终生,这是我们公安民警的使命与担当,不辱戎装才是好儿郎。”赵警官眼神坚定地说。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