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座牵引变电所顺利通过验收

2020年05月12日10:10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林芝5月12日电(徐驭尧、刘浩、王宝成)5月10日,由中铁电气化局承建的拉林铁路米林220kV牵引变电所通过了首件验收工作。此次首件验收的通过,标志着西藏第一座高海拔牵引变电所的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拉林线路按期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米林变电所的顺利落成,形成了高原高寒自然环境下的电气化铁路施工的新经验,将为正在规划建设的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提供非常有益的借鉴。

据介绍,米林220kV牵引变电所与10kV配电所合建,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境内,海拔高度2945m,占地面积7500㎡。220kV配电装置采用GIS组合电器,相对于户外中式布置,相对于户外中式布置,其具有体积小,便于维护等优点。门型架构采用圆钢管柱,相对以往的格构式角钢型,抗震等级增强。

电缆引至所外与区间电缆槽顺接,通过BIM模型应用在电缆沟内设计出电缆支架的最优布置,保证电缆耗材最少、避免交叉的原则,电缆支架顶部由扁钢串联最终汇聚到高压侧地网上。米林220kV牵引变电所是川藏铁路拉林段首件示范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设备基础、地网施工、一次母线安装、二次电缆接线施工工法工艺都有所创新,将为拉林段后续8座牵引变电所建设提供施工工艺和施工技术指导。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