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大本营,他们深情回望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60年

2020年05月11日15:28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5月11日电(记者谷业凯、袁泉)5月11日上午,纪念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和庆祝西藏登山队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珠峰大本营举行。来自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中国登山协会、中国登山队、陕西测绘局等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共同回顾60年奋进历程,展望美好未来。

座谈会现场。人民日报记者袁泉 谷业凯摄

西藏素称千山之宗,以珠峰为代表的5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耸立云端。1960年5月25日4时20分,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屈银华首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顶峰,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从北坡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的伟大壮举。在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的巨大鼓舞下,1960年10月1日,我国第一支专业登山运动队伍——西藏登山营正式成立,1972年4月更名为西藏登山队,2019年1月挂牌中国西藏登山队。

1955年中国登山队成立以来,基本以藏族运动员和西藏登山队为主体建队,西藏登山运动员作为中国登山队的主力和中坚,为中国登山运动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作出了卓越贡献,为伟大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巨大荣誉。

002.jpg?x-oss-process=style/w10

1975年中国人再次登顶珠穆朗玛峰队员桑珠同志在昨天会上深情发言。 人民日报记者袁泉 谷业凯摄

1959年,中国登山队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西绕等4名藏族女队员首创女子世界登高纪录;1964年,中国登山队登顶唯一一座人类未登顶的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希夏邦玛峰,登顶的10人中有6名西藏登山队队员;1975年,中国登山队再次登顶珠峰,著名的“九勇士”中8人为西藏登山队队员,潘多成为世界上首位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女勇士”;2008年,以西藏登山队为主体的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在珠峰顶峰燃起“祥云”火炬,创造了世界登山史和奥运史的奇迹;西藏登山队还代表中国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20多次联合登山活动,使登山成为我国和西藏对外交流的窗口,成为西藏改革开放的标志。

中国西藏攀登世界十四座海拔八千米以上高峰探险队攀登队队员边巴扎西在座谈会上讲述登山历史。人民日报记者袁泉 谷业凯摄

此外,西藏登山队还独立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登山活动,创新创造了一系列世界登山纪录。1985年,西藏登山队在没有使用辅助氧气的情况下,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这是我国首次登顶卓奥友峰;1999年,西藏登山队成功从珠峰顶上采得第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圣火火种,并创造多项世界登山纪录,桂桑火线入党并成为首位两次登顶珠峰的女性;仁那、吉吉成为登顶珠峰的第一对夫妻;边巴扎西是从海拔8300米突击登顶珠峰最快者,并创造没有避寒设施在珠峰顶上停留时间最长纪录;西藏登山探险队历经14年,于2007年成功实现“一支登山队集体登顶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壮举,树立了世界登山史的丰碑,确立了西藏登山“国内领先、世界著名”的地位。西藏登山队新生代运动员次仁旦达、德庆欧珠历经4年,于2017年创造了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达南北极点的“7+2”世界极限探险纪录。

在履行各项重大登山任务的同时,西藏登山队还大力加强高山救援工作,2010年成立西藏高山救援队,执行了1991年梅里雪山山难、2002年希峰山难、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登山人员撤离、2018年攀登希峰失联人员搜救等多次高山救援行动。

60年来,一代代西藏登山人就像翱翔在雪山与蓝天间的雄鹰,一次次挑战极限、逐梦云端、为国争光,一次次创造世界登山纪录,用汗水和生命诠释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祖国至上、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涌现了贡布、潘多、次仁多吉、边巴扎西、洛则、阿旺扎西等享誉世界的登山家,作出了巨大牺牲,仁那、尼玛扎西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边巴扎西、次仁多吉等肢体重度伤残。西藏登山队历经岁月的锤炼和极限的挑战,成为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团结战斗、能打硬仗的英雄集体,有300多人次登顶珠峰,2300多人次登顶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3人登顶世界上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被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体育总局分别授予“高原英雄登山队”“勇攀高峰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西藏登山队适应国家登山重大任务相对减少和登山运动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依托丰富的山峰资源和人才优势,大力推广群众性登山和商业性登山,组织了系列联合登山和登山交流活动,持续发展登山运动;推动创办了国内唯一、世界两所之一的专业登山学校——西藏登山学校,培养了大量专业登山人才;组建了西藏攀岩队和西藏滑雪队,培养了一批优秀竞技运动员;成立了国内唯一一支政府性专业高山救援队——西藏高山救援队,完善了我国登山服务保障体系;打造了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品牌,成为我国推广和普及登山运动的窗口;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守生态文明底线,大力开展登山环保工作,切实保护了山区环境。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表示, 西藏登山队辉煌60年,既是巨大的荣誉,更是接续奋斗的动力。为推动登山事业更好发展,巩固西藏登山“国内领先,世界著名”的地位,要大力弘扬登山精神,推动专业登山向大众登山和商业登山转变,不断提升登山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水平,努力增强综合带动能力;积极向竞技体育靠拢,重点发展从登山运动派生而来的滑雪登山、攀岩等竞技项目,持续培养涌现可代表西藏精神面貌和国家体育竞技水平的明星运动员,力争更多西藏运动员跻身奥运会等重大体育赛事的赛场并站上领奖台;要抓好登山接待工作。严格执行登山、环保、安全、外事工作等有关法律法规,加强登山服务、管理和保障,规范有序开展登山活动。完善和落实各项环保措施,扎实做好登山垃圾清理工作。要实施西藏户外运动“12358”计划,在“一核、两带、四翼”空间布局基础上,依托各地资源优势、区位特点和体育传统,打造以墨脱为代表的海拔1000米左右的亚热带户外运动区、以羊八井、定日等为代表的海拔5000—8000米以上高海拔山峰户外运动区。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王德军表示,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理解“登山精神”实质,不断丰富“登山精神”内涵,传承弘扬“登山精神”精髓,大力推动我区体育事业创新发展。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思想,坚守生态安全底线,强化责任担当,完善方法措施,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做好以珠穆朗玛峰为代表的登山环保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人类攀登对山峰生态环境的影响。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丰富体育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户外运动需求,努力将以登山为龙头、户外运动服务为代表的体育旅游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弘扬以“登山精神”为灵魂的西藏体育文化,为“登山精神”和山峰题材文艺作品提供创作支持和展示平台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