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队已突破北坳天险!预计12日修通顶峰路线

2020年05月10日20:56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5月10日电(记者袁泉、谷业凯)记者刚刚获悉:5月10日18时30分左右,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第二批下撤攀登队员抵达海拔5200米大本营。

而此前,5月10日上午7时,为完成顶峰修路和海拔8300米以下各营地运输任务,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副队长次仁桑珠带领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6名修路队员和7名运输队员,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出发,向海拔7028米的C1营地前进。

6名修路队员重新固定了铺设在北坳冰壁上的路绳。巴桑塔曲摄

6名修路队员旦增罗布、边巴扎西、多吉次仁、顿巴、旦吉、阿旺扎西为了完成任务,克服潜在的流雪风险,沿途排除路线安全隐患,并重新固定前段时间刚刚铺设的路绳,此前修路队员已将路绳铺设至海拔8300米位置。同时为保障安全,在北坳冰壁的一些区域改变了之前的路线。6名修路队员于14时抵达C1营地。

随后,7名运输队员鲁达、扎平、巴达、大普次、小普次、达瓦桑布、边巴顿珠分别背负一定负重的物资,完成从前进营地到C1营地的运输任务。

异常险峻的登山道路。巴桑塔曲摄

11时,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队长次落带领攀登队副队长普布顿珠、队员旺青索朗从前进营地出发,在北坳冰壁底下与次仁桑珠会和。4人通过高倍望远镜观察修路情况,并对修路队员给予一定的指导,同时做好修路和运输队员的应急接应工作。当13名修路队员和运输队员安全抵达C1营地后,4人撤回前进营地。

6名修路队员在探索前行。巴桑塔曲摄

此外,12名向导落琼、加布、索朗次仁、次仁罗布、扎西贡布、多吉赤来、旦增多吉、大多杰、嘎玛丹增次仁、小次仁罗布、朗加曲珠、桑杰尼玛于16时从前进营地出发前往C1营地,5月11日将跟随修路队完成修路及运输任务。

运输队员攀爬北坳冰壁。巴桑塔曲摄

据次落介绍,按计划修路队员将于5月11日把路绳铺设至海拔8600米左右的位置,并返回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5月12日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修路队员将修通顶峰的路线。与此同时,12名向导将从C1营地出发,把物资运输至突击营地,并做好修路队员的接应工作。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