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力争6月底药房入网率达到100%

2020年05月06日11:0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拉萨市力争6月底药房入网率达到100%

  为加强药品市场监管,让人民群众吃上安全药,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拉萨市药品安全网上监管平台的运行是拉萨市建立药品安全追溯体系的重要举措,该平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将实施批准文号的药品纳入监控范围,入网后的零售药房每小时向药品安全网上监管平台自动上传药品进、销、存相关信息,逐步推行药品经营过程“非现场”监控,实现每盒、每瓶药品的终端追溯。

  据悉,今年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药品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各项工作,力争6月底药房入网率达到100%,初步建成覆盖五县三区的药品大数据监管网络。将药品监管平台推进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指定专人负责,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进度,并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及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广泛宣传实施药品追溯的重要目的及意义,努力营造全民参与药品监管的良好氛围。

  此外,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核实入网信息,严格按照入网审查程序,逐一审查零售药房入网信息,对零售药房单位名称、信用代码、经营范围、经营地址、经营类别等重点项目逐一进行核实确认,确保入网登记信息准确无误。

  通过网络平台向各药房开展药品追溯专题培训,并通报全市药房入网情况,解决入网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加大督促指导。截至目前,全市已入网零售药房92家,入网率46%。

  药品安全网上监管平台的运行,有利于对零售药房进行精细化管理,对可能发生和可以预警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及时进行预警干预,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其他功能板块的探索、开发力度,使其成为真正“能用、管用、实用”的监管平台。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