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双手干出好日子

拉巴桑姆

2020年06月05日10:3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靠双手干出好日子

“如今,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能为社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我心里感到特别踏实。”扎巴多吉一边清扫社区卫生,一边和记者交谈着。

记者了解到,扎巴多吉是德庆镇门堆村二组村民,家里4口人。以前,家中除几头牲畜外,再无其他收入来源,加之两个孩子都在上学,更让扎巴多吉捉襟见肘。曾想过外出就业来改善家中困境,奈何地处偏远、消息闭塞,加之文化水平不高,导致扎巴多吉一家的生活状况越来越糟。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扎巴多吉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向老实的扎巴多吉既为家庭收入在贫困线以下而自卑,也为机会的降临而兴奋不已。扎巴多吉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现状、早日脱贫。为尽快摆脱生活压力,他四处打听扶贫相关政策,并主动申请了就业岗位。

2016年,扎巴多吉获得了门堆村保洁员岗位,月收入2200元左右,家庭经济条件开始逐步改善。为了对得起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每日将村民的生活垃圾回收运送至门堆村垃圾站,每周按时对整个村庄进行4至5次全面的垃圾清理,确保村内环境干净整洁。他的勤劳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自己的性格也逐渐变得乐观开朗起来。

2017年,扎巴多吉举家搬迁至东嘎街道祥和苑社区,并承担了社区保洁任务。在扎巴多吉的鼓舞下,妻子也在社区里做了一名保洁员。2019年,他们家一年工资收入达到5.57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回顾这些年来家庭环境、生活条件的改善,扎巴多吉感慨颇多:“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一家人的生活变好了,也让我知道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真正意义。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明天。”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