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志双扶” 多元发展带动西藏农牧民增收

赵耀

2020年04月22日11:15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智志双扶” 多元发展带动西藏农牧民增收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各区县通过“智志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的动力,解决贫困群众精神贫困,多措并举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因村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多元发展带动农牧民增收。

  宁布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村里的商铺老板尼玛次仁几年前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国家惠民政策的帮扶下,尼玛次仁靠着自己的技术,租门店、买机械,不再放牧的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随着生意越来越红火,尼玛次仁申请不再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并贷款为儿子购买了大卡车,通过儿子跑运输和维修拖拉机的店铺,如今尼玛次仁一家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距离宁布村十几公里的达龙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放牧,经济来源单一。2019年,总投资 1200万元的林周县旁多乡牦牛短期育肥养殖基地正式投入使用,通过效益分红和鼓励就业的方式带动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截至目前,基地共出售了240多头牦牛,带来了良好的效益。基地带着群众一起边干边学,鼓励村民就业脱贫,培养更多的专业人员。与此同时,牦牛短期育肥基地、大型便民超市、农畜产品交易市场等扶贫产业项目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在林周县通过“智志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的同时,达孜区则探索出了一条多元发展之路。通过创办农牧民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水磨糌粑合作社、休闲林卡等村集体经济,逐步形成了以旅游、服务、特色种植、民族手工业为重点的产业链条,走上了一条全新的致富路。

  图为白纳村生态林卡一角 图片来源:中新网

  成立于2009年的白纳村农牧民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多年来累计带动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已从最初的10户10个温室大棚发展到了如今33户42个温室大棚,种植面积达到22.5亩,年均产量约12000斤,毛收入52万元。

  此外,白纳村依托本地优质的农业资源建立了白纳村水磨糌粑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收购青稞进行加工,制成糌粑销往周边,年收入达25万元,带动了5名村民就业增收;大力推动“阿古顿巴”及白纳村全域旅游项目。截至2019年上半年,白纳村共有5处特色休闲度假村,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8万人次,累计带动800余名农牧民群众就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中国西藏网 综合/赵耀)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