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吃播 林芝救火现场消防员霸屏啦

2020年04月22日11:0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最美吃播 林芝救火现场消防员霸屏啦

  4月18日大火被扑灭,历时近96小时。救火现场消防员与队友分享苹果。(视频截图)

  近日,两名森林消防员结束任务后,一名消防员拿出包里的苹果,递到身旁搭档的嘴边,两人互相擦脸的视频,转遍微信朋友圈与抖音,网友纷纷表示两人“太甜了”。4月20日,记者连线林芝森林消防支队询问视频中两人的情况。

  平日里两人亲如兄弟

  4月20日,记者连线林芝森林消防支队,政治部主任曾小锋告诉记者,视频里两人是在执行任务中途休息时无意间被支队新闻报道员侯杰拍到的。

  视频中的两人为次仁旺久和旦增群旦,28岁的次仁旺久2009年入伍,二级消防士,是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巴宜区中队班长。23岁的旦增群旦2016年入伍,四级消防士,是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巴宜区中队卫生员。两人均来自山南市,工作中是搭档关系,平日里关系也很好,亲如兄弟。

  当时两人随支队去执行任务,上山前,次仁旺久随身带了一个苹果,结束任务中途休息时,两人都特别渴,次仁旺久就将苹果拿出来,与旦增群旦一起分享。

  林芝森林消防支队巴宜区中队指导员杨秀君告诉记者,参加灭火作战上山时,每个人都会在挎包里带上给养,有的人体力好一点,剩的给养就会稍微多一点。所以像视频中两兄弟一起吃一个苹果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

  一人一口的情况很常见

  “我想我们的关系更多是‘铁’吧,因为新队员下连队他就在我班里,从一名新兵蛋子到一名中队骨干,他这一路都是我看着成长起来的。”当记者表示,网友都在说两人的一系列举动“太甜了”时,次仁旺久说。

  “下连队之后班长就一直关心照顾我,他就像个老大哥一样,在平日的工作生活和训练中不断帮助我,我的成长离不开班长的培养,生活中我都叫他久哥。”旦增群旦说。

  对于部分网友质疑的摆拍,次仁旺久表示,这种事经常发生。“清理火点时,路不好走,消防员们带的水都不多,甚至有时候都是将自己带的矿泉水浇在火点上,后期没喝的,十几个人就一起喝一瓶矿泉水,一人一口。”

  “最美逆行”者的细腻柔情

  “上山后,有的人给养消耗的比较快,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同一份饭,你吃一口、我吃一口的情况也是很常见的。像他们两人互相擦脸,可能是看到对方脸上有个东西,下意识想要帮忙擦,都没注意自己的手也是黑的。”杨秀君说。

  新队员入伍后因训练力度较大,并带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需要老队员帮助,老队员也有责任义务帮助、保护、指导新队员。“班长和消防员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关系,训练场上班长可能有点严格,但是私底下大家互相之间关系很好,是因为这份职业具备一定的危险性,所有才会更加严格。”杨秀君说。

  消防群体被称为“最美逆行”者,但其背后是我们不易感知的活生生的个体,他们有铮铮铁骨,也有细腻柔情。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