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义务消防员勇救落水孩童

2021年06月03日10:15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林芝6月3日电“真心感谢两位大哥的救命之恩,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我们一家永远都不会忘记你们莫大的恩情。”日前,在林芝务工的普布次仁带着妻子琼吉将一面“奋不顾身 舍己救人”锦旗送到正在林芝市鸿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进行消防培训的学员达瓦和顿珠扎西手中。

两名义务消防员怎么会成为普布次仁一家的救命恩人呢?这还得从4月份的一场消防员培训说起。

4月11日,参加义务消防员培训的学员达瓦、顿珠扎西,趁着中午休息时间在巴宜区滨河路段散步,突然,远处传来了“救命啊!救命啊!”的呼喊声,循声望去,只见两个小孩在河中不停的挣扎。“不好,小孩落水了!”达瓦、顿珠扎西意识到情况不妙,现在水流湍急,如不施救,孩子必定会有生命危险。

眼看孩子命悬一线,达瓦、顿珠扎西连随身衣物都来不及脱,毫不犹豫地跳进河里,尽管身体冻得浑身发抖,却一刻也不敢耽搁,心里想的只有“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救上来,就能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离孩子们的距离越来越近了,他们边游边给孩子加油打气:“孩子们,别怕,我们来救你了!”凭着义务消防员过硬的救援技能,他们一把抱住快要沉没的小孩,奋力游向河岸。救上岸时,两个孩子陷入昏迷,达瓦、顿珠扎西利用培训学到的急救知识,通过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科学有效的急救手段对孩子们施救,一分钟,两分钟......十五分钟后,两名溺水孩童终于苏醒过来,见孩子脱离危险,达瓦和顿珠扎西又联系到了小孩的家人后,才离开了现场。

据了解,获救的两个孩子当天相约在河边玩耍,追逐间不小心滑倒掉入河中,河水湍急且冰冷刺骨,入水后呼救几声便沉入河中,但就是这几声呼救巧遇了在河边散步的消防培训班学员,拯救了两条幼小的生命。事后,达瓦、顿珠扎西向一同培训的学员介绍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无论是谁遇到当时的情况都会挺身而出的。虽然我们只是义务消防员,但是消防员‘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我们一直铭记在心。”(曾敏)

(责编:郝洁、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