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贡:雪域高原第一茶场的“绿”与“红”

2020年04月16日10:5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易贡:雪域高原第一茶场的“绿”与“红”

(图文互动)(1)易贡:雪域高原第一茶场的“绿”与“红”

  这是易贡茶场内的红色遗址“将军楼”(4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侯捷 摄

  重峦叠嶂的峡谷间,巍峨壮观的川藏公路通麦特大桥横跨在易贡藏布江之上。沿着峡谷向上游行驶20多公里,西藏历史上第一个规模茶场——易贡茶场就坐落在烟波浩渺的易贡湖畔。

  “易贡”藏语的意思是“美丽、心满意足的地方”。初入茶场,周边森林环绕,易贡湖水倒映出雪山白云,盛开的桃花与油菜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簇拥着湖边一块块茶园。

  易贡茶场位于西藏波密县,平均海拔2000多米。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沿雅鲁藏布江峡谷深入高原,给易贡茶场及周边地区带来暖湿气候和充沛降水。

(图文互动)(2)易贡:雪域高原第一茶场的“绿”与“红”

  这是易贡茶场一角(4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尚才 摄

  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有利于茶叶的生长。“易贡茶场的茶树休眠期比较长,营养成分积累丰富,品质比较浓厚甘甜。”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援藏专家、易贡茶场生产部长黄华林介绍说,“这里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有机茶叶生产基地之一。”

  易贡茶场现有茶园6000多亩,除传统的绿茶、黑茶外,近年开发的“易贡红(特级)”红茶产品,颇受市场欢迎,供不应求。茶场“雪域茶谷”商标被评选为“西藏自治区第九批著名商标”。

  在茶场内,一座二层石木结构的小楼矗立着。屋前石碑上用红漆书写着“将军楼”三个字,让小楼显得庄严而神秘。

  “这是原十八军军长张国华将军在藏期间的办公与居住地之一,我们茶场的历史也可以追溯到当年十八军进藏。”易贡茶场副场长戴宝告诉记者。

(图文互动)(3)易贡:雪域高原第一茶场的“绿”与“红”

  这是易贡茶场一角(4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豁 摄

  易贡茶场始建于1960年,原十八军和后续部队的部分官兵留驻易贡,负责建设军垦农场。三年后,为响应“开发边疆,建设边疆”的号召,部队官兵从四川蒙顶茶场引进四川中小叶茶树并试种成功。自此,西藏有了历史上第一块成规模的茶田。此后,茶场又经历了改制、地方接管、对口援藏等多个阶段,成为当地60年发展的历史见证。

  “易贡茶场本身就是西藏民主改革的成果与产物,反映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红色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戴宝说。

  “我们希望擦亮‘雪域高原茶’和‘红色易贡’两张名片,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戴宝对茶场下一步发展充满着信心,“通过茶旅互动、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绿’与‘红’将成为易贡茶场发展的新动力。”

  如今,世外桃源般的易贡茶场也走出大山,在西藏茶产业发展中焕发新的生机。

  距易贡400多公里的“西藏小江南”察隅县,近年来利用其独特的亚热带气候和海拔较低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新产业。深圳援藏工作组组长、察隅县委常务副书记刘珍春说:“过去从未当过茶农的村民对于茶叶的种植、加工十分陌生,易贡茶场便与察隅农场建立合作机制,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

  在察隅县卡地村,第一批春茶已经开始采摘。记者日前在现场看到,易贡茶场派出的技术人员就在田间地头,现场教授当地村民用柴火铁锅炒制新茶,品尝着“西藏小江南”出产的第一批春茶。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