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南开在藏校友在拉萨义务植树

2020年04月12日13:04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4月12日电(记者袁泉)植树造林,绿护高原。4月11日上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所学校的40余名在藏校友在占地面积100亩的曲水县才纳乡三校“西藏友谊林”举行了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此次活动共栽植150株榆树、沙棘等适合高原环境的耐旱苗木,均由拉萨市林草局无偿提供,曲水县林草局派出专人进行现场指导,还安排了绿化专用水车进行后续的浇灌工作。

2019年,三所学校的校友首次植树110棵后,共同集资近万余元购置了取水泵、水管、铁锹、水桶等工具,以增加灌溉和养护效率。本次植树活动中,这些装备运转良好,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植树效率。

“友谊林从揭牌落成到树木繁茂,是‘西南联大精神’与‘老西藏精神’碰撞的结晶,展现出每一位奋斗在雪域高原的‘西南联大’校友将自己的热血与担当奉献给祖国、用实际行动践行建设西藏的决心。我坚信,随着这片树林一年年扩大,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来建设西藏,它也会成为西藏更加美丽繁荣的一个缩影。”连续两年参加植树活动的西藏自治区商务厅“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刘奕男说。

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被称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国土绿化、人工造林、提高森林覆盖率能够有效实现防沙治沙、减少水土流失,对于保护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和改善高原地区生态环境有重要现实意义。

据介绍,北大、清华、南开西藏友谊林项目将为西藏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同时通过租用当地村民挖掘机挖坑、车辆拉树苗,为当地贫困户创造雨季前灌溉和日常养护岗位等方式,帮助当地群众增收,实现“绿起来、富起来”的目标。

本次活动得到了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的支持。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