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张图,感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

2020年03月28日12:16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3月28日电(乐笙)61年前的3月28日,一场以解放农奴为核心目标的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在雪域高原全面展开。这场暴风骤雨式的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废除了农奴和奴隶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关系,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第一次拥有自己的土地和生产资料,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1959年,桑登分到了自己的土地。(资料照片)

短短几十载,跨越上千年。61年来,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勇于进取,顽强拼搏,团结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了经济文化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心系西藏各族人民,制定了西藏发展和稳定的大政方针,明确了新时代治藏方略,不断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使西藏发展呈现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18年底,日土县典角村尼吉拉姆一家脱贫了。邓建胜摄

建于1951年的芒康县纳西民族乡中心小学是西藏和平解放后最早成立的学校之一,如今成为设施完善的示范小学。邓建胜摄

2019年9月,群众在拉萨市罗布林卡公园里看藏戏。邓建胜摄

曲松县曲松镇琼嘠村地里干活的农民。邓建胜摄

军民鱼水情深。赵海波摄

西藏至今仍是地球上的“最后一方净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邓建胜摄

60多年前没有一寸公路、没有一座可以通车桥梁的西藏,如今迈入高速时代。旦增西旦摄

孩子们的梦想。

2019年底,西藏基本消除绝对贫困,340多万各族群众脱贫奔小康。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