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8个水功能区水质达III类及以上标准

德吉曲珍

2020年03月18日10:3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8个水功能区水质达III类及以上标准

  记者了解到,拉萨市实施“河长+警长+公众河长”的模式扩大河湖管护主体,为每个河湖配备1名警长和公众河长,采取招收公益性岗位、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一线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各市地、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党委政府指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协作的原则,大力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截至目前,拉萨市关停87家采砂场,新增沿河绿化面积300余亩,改善了拉萨城区段河流的生态环境。

  当前,拉萨市辖区内253条河流、11个湖泊、19座水库均已设立了河湖长。93名县(区)级河湖长、193名乡(镇)级河湖长、256名村级河湖长、12名县(区)公安局局长、137名派出所所长及2466名河道管护人员均在责任河段履职尽责。

  据悉,2018年1月中旬,水利部中期评估组来拉萨市开展了河长制工作中期评估。拉萨市按照“四个到位”的要求全面建立了河长制,比自治区要求的2019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工作提前了半年时间。

  2019年,拉萨市市级河湖长35人次、县(区)级河湖长286人次、乡(镇)级河湖长972人次,到相应河湖开展巡河湖工作,一年来解决了一系列问题,河湖水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与此同时,拉萨市河长办对辖区内12条骨干河流开展了水功能区划,并严格进行水质管控,拉萨市8个水功能区达标河长727千米,达标湖泊面积1920平方千米,拉萨市辖区水质全部达到国家考核标准要求,水质全部达到III类及以上标准——达标率100%。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对拉萨河城区段、拉鲁湿地、城关区“三渠一河”等重点区域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对各县(区)入河排污口进行补充登记。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污水直排治理工作,推动两岛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整治工程按时完成并发挥作用。推动墨竹工卡县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及7乡1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试点项目,加快推进了林周、堆龙堆庆、当雄、达孜、曲水等县(区)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收集系统的建设步伐,力争到今年实现县(区)污水集中处理。

  为进一步维护拉萨市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各县(区)先后共投入人员4000余人次、大型机械设备500余台次,清理1200余吨垃圾,极大地改善了河湖沿线环境卫生。同时,组织开展拉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拉萨河流域水生态建设修复规划编制。先后投入3959.98万元实施了达孜区邦堆乡叶巴沟、林周县甘曲镇朗当村帕亚沟等重点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形成水土保持林153.95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122.39公顷。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不是“冠名制”,而是实实在在的“责任田”,一河之长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像抓社会稳定、经济建设那样抓河湖管理保护,做到守水有责、守水尽责,通过河长制湖长制的推行,开创拉萨市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新局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格局。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