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春雪飘落的声音

赵越 刘凡 阿旺尼玛

2020年03月16日09:5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听,春雪飘落的声音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受冷空气影响,一场赴春之约的雪,悄然落下。一夜之间,拉萨银装素裹,宛如一幅水墨画。

  “拉萨下雪啦!”微信朋友圈就因为忽然而至的春雪变得 “沸腾”。披上厚厚的羽绒服出门赏雪,此时,就连邻居家的幼童也被这雪吸引,穿戴整齐在空地上玩耍。幼童的母亲像是在与远方的亲朋视频,镜头仔细地扫过,不肯放过一丝关于拉萨春雪的意趣。

  拍完照片和视频后,邻居们渐次归家,留我独自赏雪。“簌簌、簌簌……”这是雪落下的声音,轻柔而空灵,生怕打扰了这世俗的繁华,它就是天地间的一位过客。其实,在一片片的雪花间,我们还能感受到雨水的滋润。从感官上来讲,这更像是一场飘摇而下的“雨夹雪”。

  微信朋友圈中,人们对春雪的态度大致可分为三种。一种充满了文艺情怀:“听说今夜窗外下雪了,自顾倒杯酒坐在角落看书……”夜雪让人有了情致,呼三朋两友闲坐,也不拘泥于聊些什么。另一种是喜不自胜:“拉萨下雪了,这是好事情!”人们对于纯白色的雪花寄予了太多厚望,希望它能融化所有不好的东西。还有一种是略带些怀疑的“好奇宝宝”:“这是雪还是雨夹雪呢?”

  雪后初霁,早起推开窗,环绕拉萨的群山被白雪装点得分外妖娆。呼吸之间,那种土地、草木被雪水浸湿的味道也很好闻。山上白雪皑皑,脚边草色渐露。山川如画,古城如梦,盼春来。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