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巧解农牧民合作社办税“燃眉之急”

2020年03月12日10:59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3月12日电(根秋曲珍)眼看着2月份的个税申报期限就要截止了,手机客户端也不会操作,西藏聂拉木藏药产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尼玛次仁急得团团转。

“您可以通过微信添加我为好友,我再用视频连线的方式教您操作。”税务干部在安抚完纳税人焦急的情绪后,通过“业务连线办”的方式“手把手”“一对一”的进行教学,很快便解决了尼玛次仁申报难的问题。

 

当前,西藏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作为脱贫贡献的一项战略工程,遍布日喀则市各县各乡各村,已然成为带贫能力强、群众愿意进、覆盖面积大的经济实体。为服务农牧民合作社,日喀则各级税务机关用心用情地为这一“特殊群体”架起服务的“桥梁”,切实有效解决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办税“燃眉之急”。日喀则税务系统全力推行“线上+线下”双重办税服务模式:线上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多渠道提供“一对一、手把手”的网上办税操作辅导和政策解读工作;线下实行电话预约制,大厅设立“绿色通道”,对前来大厅办税的农牧民纳税人提供准确、快速的“一站式”服务,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快速审批,“一次性”完成所有办税服务。

为了更好解决专业合作社办税难问题,聂拉木税务迅速建立“聂拉木合作社办税专属群”,针对可能存在语言不通这一特殊情况,贴心安排“一藏一汉”两名干部对这群“特殊”纳税人提出的各项问题进行专项、细致的帮助和解答,并将手机APP的操作流程图以汉藏双语进行注释后在群内推广宣传。

“这个‘专属小课堂’是真的好,每次操作遇到问题看一遍流程图,或者问一下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就全明白了。”门布乡春都村农机维修专业合作社的法人巴桑阿率开心地说道。在疫情防控当前,桑珠孜区税务局积极与各乡政府和驻村工作队联络,通过驻村干部帮扶辅导合作社在电子税务局、个税客户端等系上进行申报。

 

定结县哲圭嘎姆糌粑加工专业合作社,是一家民族特色农产品加工行业,法定代表人等均为不识汉字的农牧民,原有的财务兼办税人员突然离职,又无法及时招聘新财务人员,导致无法正常办理涉税申报业务,这让企业负责人塔布甚是头疼。了解这一情况后,定结税务党员先锋岗干部第一时间打通了塔布的电话,提出预约办理涉税业务的建议。

“有困难时一定记得联系我们,我们会尽全力帮你们解决的。”这句话才让塔布心里这块“石头”才放了下来。在办理完所有涉税业务后,税务人员再次耐心地向塔布重申各类税种的申报期限、不能及时申报对合作社带来的影响以及最近特殊时期的延期申报政策,并答应找到新的财务人员提供“一对一”辅导讲解开票软件及电子税务局适用等实际操作服务。

 

在萨嘎县,一场指定位置取走发票和金税盘的“接头作战任务”让萨嘎如角伦布岗日建筑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多布拉记忆犹新。该合作社是萨嘎县规模较大的一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由于疫情影响财务人员被隔离,法人多布拉不会操作电脑,剩余发票量不足。

为了不必要接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在确保安全可靠情况下,萨嘎税务干部让多布拉把金税盘放在指定位置,由税务干部消毒后完成操作,并把消毒好的发票和金税盘放回指定位置电话通知尽快取走。

 

办税虽然“不见面”,但是服务却一点也“不打折”,日喀则税务部门正以细致入微的周到服务,解决了农民们专业合作社办税“燃眉之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