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感受“她”力量

2020年03月08日18:38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3月8日电(万李、益西旺姆、巴桑仓决)今年“三八”妇女节,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战“疫”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中,女性占了很大的比例。危急关头,她们舍小家为大家,逆向而行,以过硬的专业素养救治患者,以亲人般的柔情抚慰人心。

今天,记者走进西藏山南市人民医院,走近4名发热门诊医务人员的抗疫工作。

郇霞:“家人的理解支持,让我干劲十足”

“我是藏二代,我们家是民族团结家庭。为了父老乡亲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更要守好这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山南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郇霞说。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他们既是一往无前“冲锋陷阵”的英雄,更是父母家人的牵挂,父母、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

 

图为郇霞正在为病人看病。

“本来接公婆来泽当,是想给他们多一点陪伴,好好孝敬一下他们,但现在反过来是他们在帮我们大忙。”郇霞说,“我们值完14天的班,再要到隔离点隔离14天,这样下来,虽然都在泽当,但连回家看看老人和孩子的时间都没有。”

郇霞的丈夫也是山南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因为疫情,两人都比往常更忙了,不得不把两个小孩都交给老人来照顾,对此他们觉得十分愧疚。

郇霞说:“每次视频聊天,公婆都会说好好工作,保重身体,家里就放心吧。看到他们这么理解我们的工作,我更有信心和干劲了。”

卓嘎:“疫情当前冲在一线,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山南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卓嘎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第一线。

“作为医护人员,在疫情当前冲在一线,不仅是工作需要,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卓嘎说,“我们发热门诊医生和护士要轮流值班,每个人都是连续值班,24小时坚守阵地。发热病人晚上比白天多一点,刚开始不适应这种工作节奏,但现在已经习惯了,我们一定能坚持站好每一班岗。”

 

图为卓嘎正在为病人看病。

对于工作充满热情和干劲的卓嘎,在谈到家庭、谈到孩子时,她的眼眶一下子湿润了。几度哽咽后,卓嘎强忍着眼角的泪水说:“今天是春季开学‘第一课’,也不知道孩子有没有在手机上收看。”

卓嘎和丈夫都在山南市人民医院工作,特殊时期两个人几乎都要在医院坚守岗位,6岁的儿子只能委托给邻居照顾。

“每天看到家长群里别的家长都在发辅导孩子作业的照片时,我觉得特别对不起自己的孩子。他才6岁,我们不仅不能辅导孩子的作业,就连他的一日三餐都顾不上,觉得特别亏欠他。”卓嘎说。

卓嘎说:“我坚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疫情。等疫情过后,我要亲手给孩子做一顿可口的饭菜。”

范春艳:“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心里感到很踏实”

体温测量、抽血检测、接送病人、心里疏导……这是山南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范春艳的日常工作。

“最近晚上发热的病人多,我们一直忙到每天清晨6、7点才能休息片刻。有时候觉得身心都很疲惫,但认真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之后,心里感到很踏实。”范春艳说。

 

图为范春艳带病人到隔离区。

为了工作,为了使命,为人子女的他们,在坚守工作岗位和陪伴父母之间,坚定地选择了坚守岗位。

范春艳说:“我们平时工作就很忙,本来打算今年回家过年,看看父母,但因为疫情需要没能回去,我想对爸妈说请你们保重身体,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继续好好工作。”

德吉曲珍:“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除了日夜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医院的后勤工作人员也各司其职,有的拿着扫帚、撮箕进行打扫,有的背着消毒药水在发热门诊进行全面消毒。

图为德吉曲珍在发热门诊进行全面消毒。

“其实,我一开始也感到害怕,但很快又安心下来,因为看到发热门诊的医生和护士们昼夜无休地为所有人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他们直面发热病人都不怕,我心里就更不怕了。况且我们都是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后进行工作的。”山南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后勤工作人员德吉曲珍说。

德吉曲珍说:“我们每天要对全院消毒六七次,这是今天第3次在发热门诊进行消毒。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每天打扫和消毒病房,及时更换、清洗、消毒病房里的床单被套,虽然工作量比以前大,但我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图为病人正在发热门诊登记信息。

这样的故事,其实在山南市的每个角落都在上演。“半边天”们默默坚守着、无私奉献着,成为这场战“疫”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