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今年春播15.28万亩 所需种子已到位6万斤

2020年02月20日16:27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林芝2月20日电(张淑萍、陈彦玲)春耕在即,备耕先行。为切实加强春播所需化肥、农药、种子、农机具等农资调运储备工作,西藏林芝市各县(区)已完成调运化肥约1700吨,春播需外调的农作物种子已到位6万斤;可用于春播的农机具2.4万台,及时组织群众提前对农机具进行检修,引导和鼓励群众开展机耕、机播,提高耕种质量,缩短播种时间。林芝市农业农村局还做好农资市场供需监测,努力保证春播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满足春耕生产需求,让农牧民买的放心、用的安心、耕的及时。

据林芝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立春之后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冬青稞、冬小麦等越冬作物将陆续进入返青期,林芝市农业农村局在抓好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及时行动,抢抓农时,扎实抓好越冬作物早春田间管理,做好肥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记者从林芝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0年,西藏林芝市预计春播面积15.2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3.14万亩,包括春青稞5.41万亩,春小麦0.52万亩,水稻1.51万亩,玉米4.62万亩,杂粮及其他作物1.08万亩;油料2.14万亩。计划落实高产创建面积11.1万亩,计划落实测土配方施肥面积8万亩,力争良种覆盖率达到85%以上。

据悉,林芝市春播工作预计3月中旬全面开始,林芝市农业农村局立足部门职责,将多举措确保春耕工作顺利开展。一是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提高种植关键技术到位率。二是组织政策宣传和服务信息到位,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农资优惠信息、新技术新品种的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春耕气象等信息,确保农牧民群众及时掌握和了解春耕生产信息。三是组织开展农资打假行动,对“假、杂、伪、劣”农资产品进行集中清理,净化农资市场,保障农牧民群众利益;四是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特别是对草地贪夜蛾、蝗虫等具有较大危害的病虫害的防控监测,加大绿色科学防控措施力度。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