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周密部署节后返藏高峰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8日20:02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2月18日电(徐驭尧)2月18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市举行。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德吉卓嘎主持了会议,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公安厅、公路局、民航西藏区局、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返藏高峰期间的疫情防控与工作安排,并答记者问。

据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党组书记王云亭介绍,西藏连续19天没有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确诊、重症、死亡和疑似病例均为零。目前,13家定点发热门诊累计接诊 5515 人次、留观 2124人次。全区病例排查364688人次、流行病学调查 13344人次,病毒核酸检测1194人次。目前,西藏疫情的防控风险主要集中在进藏人员输入性风险、藏历年潜在群众集聚、防控工作可能漏洞、医务人员感染和防控物资紧缺等五个方面。

王云亭介绍,接下来西藏卫建委将强化人员和源头管理,杜绝输入性风险和集聚导致的疾病扩散。西藏将落实基层责任,做好社区防控,加强社区、学校、机关、寺庙和公共交通工具环境卫生整治,并严格防止医务人员感染。通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西藏将进一步强化防控意识,避免工作松动,动员群众参与防控。

区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洛桑旦达介绍,疫情防控以来吗,西藏各级公安部门全面加强医院、商贸市场、广场、景区景点等重点场所和关键部位的巡逻守护和安全隐患排查梳理整治,严查严打扰乱医院正常秩序行为,指导医院、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内部安全防范,持续开展各类入藏通道联合查控,强化交通安全管理。

西藏自治区公路局局长陆爱本表示,交通部门将坚持执行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积极督促客运站、运输企业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督促各市(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按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因地制宜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民航西藏区局局长白珍介绍,随着复工复产、学校开学需要,不排除会出现波浪式民航返程“小高峰”。目前,民航西藏区局设施设备完好、生产保障力量充足。经向藏航、国航、川航了解,航空公司运力充足,目前航班客座率为40.9%,西藏区局将与自治区交通厅、教育厅等部门密切沟通,关注返程客流变化。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站副站长李葭介绍,为保障复产复工与人员流动,青藏集团公司与20家青藏铁路管内大型企业签订运量运能互保协议。按照“一企一策”的思路制定运输方案,青藏铁路针对疫情防控、民生物资、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等重点物资,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力保青藏铁路物资运输安全快捷。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