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严控 确保安全

——察雅县吉塘镇临时留观点见闻

万慧 周婷婷

2020年02月15日14:4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严防严控 确保安全

  初春的吉塘镇,气温逐渐回暖,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祥和。

  2月11日上午10时许,一辆客车载着从邦达机场返昌的旅客缓缓驶入察雅县吉塘镇温泉酒店。这里是昌都市返昌人员临时留观点之一,距离昌都市区和邦达机场各60多公里。

  昌都市韵达快递西路营业部负责人郭军,拎着行李箱随同车的乘客一同下车,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大家有条不紊地排好队准备做入住前的检查,而后签订承诺书、登记个人信息、再次做常规检查,最后办理入住。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昌都的宾馆和酒店基本上都没营业,为严防输入隐患,同时给返昌人员提供食宿点,昌都市专门设置定点酒店对返昌人员进行临时留观检查。”昌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晏启初说。

  在酒店大厅,察雅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索朗旺加,一边指引返昌人员办理入店手续,一边协调现场工作人员认真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忙而有序。索朗旺加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昌都市迅速成立察雅县吉塘疫情防控专项小组,组织30余名成员组成临时党支部,入住吉塘镇,严格按照“五个一”工作制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按照“移交不漏一人、信息不落一人”的要求,对返昌人员变动情况和“三类人员”管控情况做到“日通报”,并实时滚动更新。

  已经在酒店入住4天的昌都市韵达快递中路营业部负责人王新告诉记者:“现在是特殊时期,我非常理解也很支持市里作出的隔离安排,我们从内地返昌本身也存在安全隐患,应该主动承担防控责任,为昌都市民安全负责。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也很周到,他们24小时都有人值班,有什么生活需求,只要一条微信、一个电话、一声求助,不管什么时候都有人主动‘接单’,变身快递员,到店买货、送货上门、送餐上门,他们还每天3次上门给我们监测体温、消毒,在这里接受隔离我很安心也很舒心。”

  中午1时许,索朗旺加还在酒店大厅忙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需要全市人民勠力同心,做到严防严控、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吉塘镇是进昌排查管控的关键节点,我们一定会牢牢守住这个‘前沿关口’,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防疫工作无盲点、无盲区,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索朗旺加说。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