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察雅县吉塘镇:年拉山脚下的“安逸美丽之坝”

周婷婷 胡荣国 扎巴旺青 陈志强 刘金鹏 朱杉

2020年08月17日11:5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察雅县吉塘镇:年拉山脚下的“安逸美丽之坝”

51.jpg

  图为吉塘特色小镇全貌。记者 扎巴旺青 摄

  出昌都城区,沿214国道一路向南,一小时后穿过年拉山隧道行至年拉山脚下,一个群山环抱、绿树成荫、充满活力的风情小镇便呈现在眼前。迎着习习微风,循着潺潺流水,漫步在高低错落的民俗风情商业街区,曲水流觞、步移景异,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这里便是昌都市察雅县吉塘镇,一个“文明、卫生、宜游、生态、环保、民族团结、双拥模范型”的特色小城镇。近年来,吉塘镇以“统筹城乡发展、打造宜居小城镇”为目标,以开发当地温泉资源,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休闲等服务为载体,着力打造集“温泉度假、生态农林、空港物流、民俗体验”为一体的康巴特色新型温泉小镇。如今,这座“一轴一街多区”的小镇迎来了全新面容。

  “新兴之星”愈发明亮

  吉塘,藏语意为“安逸美丽之坝”,位于察雅县西北部,距邦达机场63公里,是察雅县的门户,也是川藏公路南线、滇藏公路至昌都的必经之地。

  然而在2015年前,这里群众房屋老旧、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无法吸引过往人员驻足,群众收入单一。

  为充分用活用好地理环境优势,打造藏东地区具有特色的城镇化建设示范点,2015年,按照自治区、昌都市关于吉塘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总体部署,察雅县全面启动吉塘特色小城镇规划建设。

  “2016年, 吉塘镇被自治区列为全区特色小城镇示范点,也是昌都4个特色小城镇之一。”吉塘镇镇长赵晓峰介绍说。

  一路走来,吉塘特色小城镇建设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脚印:察雅县雅吉投资公司投资5.16亿元,修建了垃圾填埋场、排洪渠、景观水系、公园、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援藏资金投资2500万元,建设了标准化小学及卫生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招商引资1.34亿元,建设了温泉酒店、广东新村商业开发项目、加油站、雪通种养循环农业、洒咧营地、建材厂等产业;产业扶贫投资6400万元,建设了藏东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和卓玛温泉……

  说起温泉,都知道它对人体有益,加之藏医药浴世界申遗成功后,更受欢迎。“吉塘镇本身就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特色小镇建设便是依托于此建设而成,又称吉塘温泉小镇。”赵晓峰说。

  2019年10月,小镇建成,一个康巴特色新型小城镇展现在世人面前。纵观南北发展轴线,产城相应、绿景交织,便民网点、康体中心、政府机构、学校医院均集聚于此,生活配套与政务服务一应俱全。吉塘,这颗“新兴之星”开始散发耀眼之光。

  商业气息日益浓厚

  在康巴风情商业步行街,有一家“百店之首”。店主陈伟是一位“90后”年轻小伙,他与吉塘特色小城镇的结缘还要从2018年9月说起。

  2018年9月,察雅县委、县政府在昌都市茶马广场举办察雅县吉塘特色小城镇、旧城改造项目商业推介会。正巧路过此处的陈伟驻足看热闹,这一看,他那颗跃跃欲试的心开始按捺不住。

  “合同期5年,第一年免租金,第二年租金减半,第三年租金减免30%……”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陈伟拿着宣传单回家与妻子商量后,又前往吉塘镇实地考察市场。最终,夫妻俩决定将原本经营在市区里邦达街的云南腊排餐饮店搬至吉塘特色小镇。

  “以前路过这里不会停下来,都是直接回市区。但自从建设特色小镇后,这里就发生了很大变化,当时觉得很有发展前景。”2018年11月,精心装修后的新店在康巴风情商业步行街营业了,成为商业步行街的第一家店。

  开店初期,客流量少,陈伟见生意一天天没有好转,内心有些着急,便找当地干部帮忙宣传。

  吉塘社区居委会干部洛加知道情况后,便主动担任起了餐饮店的宣传员,每次见到老百姓都会顺口说上一句。慢慢地,周围人知道了这家餐饮店,顾客多了,夫妻俩便又招了一位本地人做帮手。

  随着小城镇建设的推进,吉塘的人流量逐渐增多,群众白玛拉姆也从中嗅到了商机。今年5月,她将自家拆迁置换的商铺装修成桌球室,为周围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新场所。“当时花2500元买了4张新台球桌,摆在二楼,一楼装成小商店,这样在这娱乐的顾客可以随时买饮料、零食,一天下来也有一两百元的收入。”白玛拉姆说。

  如今,吉塘特色小城镇商业气息日益浓厚,可享受温泉疗养的乐趣,可欣赏彩云追月,亦可品尝各类美食。据统计,小镇已有酒店4家、民宿2家,其他各类商铺33家。

  群众幸福感日渐增强

  住着漂亮房子,出门是干净的马路;生病了,不远处就是医院,医疗设备还很齐全;孩子上学近,办事也很方便……搬迁至吉塘社区的罗松尼玛对这样的日子很享受:“比以前住的地方不知好了多少!”

  小城镇的发展,一头连着聚集人口、改善生活条件,一头连着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致富。近年来,康巴民族服装厂、色热西民族手工艺制作、瑞丰现代农业公司、察雅苹果生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24家企业相继落户吉塘,转移就业452人,农牧民群众收入逐年提高。

  2019年,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92元,比2013年翻了近一番。

  除了到企业就业,餐馆、商店、酒店等也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增收渠道。在吉塘特色小城镇建设期间,罗松巴姆走出家门,到建筑工地上干活,因为不懂什么技术,就凭借力气搬运东西,干一天活也有130元的收入。

  随着小城镇建设逐步完工,罗松巴姆在工地上干活的日子结束了。2018年底,她在商业步行街的餐馆里找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到手工资3800元。

  “以前这一片都是土房,又脏又乱。现在小镇建得这么漂亮,我还有了工作,真的很开心。”罗松巴姆目睹了吉塘特色小城镇的建设和发展,对现在平淡而又安稳的生活很满足。

  同样得益于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还有脱贫户拉姆卓嘎。2016年,拉姆卓嘎带着两个儿子搬迁至吉塘镇吉祥广东新村,没有耕地和牲畜,一家人整日发愁。这时,随着吉塘特色小城镇建设的逐步推进,改善环境、美化家园、提高卫生服务水平被提上了日程。13个环保公益岗位应运而生,拉姆卓嘎成了其中一员。她主要负责2号公路的清扫、保洁工作,有了稳定收入。

  如今,越来越多旅客在吉塘停车驻足,品美食、赏美景、泡温泉,流连忘返。夜幕降临,吉塘的男女老少便汇聚在广场,与游客一道唱歌跳舞……这已然成为了国道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