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国门战疫情

王菲 郭雄

2020年02月12日10:4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守好国门战疫情

  “十七年前的非典,我们年少不懂事,是大家保护了我们。十七年后的今天,我们责无旁贷,应当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这是拉萨海关青年突击队增援口岸一线的临行寄语。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拉萨海关团委一呼百应,迅速行动,火速增援,在不同的战场、不同的岗位、不同的领域,都有他们坚强而充满活力的身影,体现了共青团员的担当和作为,展示了国门守卫者的青春力量。

  两个卓玛,严守亚东

  位于中印边境的亚东乃堆拉山口属季节性通道,拉萨海关所属亚东海关正处于冬季监管模式,大部分关员都撤至拉萨,从事机关办公和跟班作业。

  今年1月开始在亚东留守的关员是益西卓玛和扎西卓玛,两个卓玛均在亚东海关团支部,其中益西卓玛还是一位有着4个月身孕的准妈妈。

  疫情发生后,两位卓玛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她们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第一时间掌握了拉萨海关党委的战略部署和排兵布阵图。清点仓库、备齐物资、防控演练、消毒杀菌等一系列规定动作娴熟科学、规范有序,为口岸整体防控做好了专业示范。

  对于孕产妇来说,定时产前检查很重要。记者无意中和她聊起了此事,益西卓玛说:“之前在拉萨做过产检,由于最近工作繁忙,我已经有两个月没做产检了。”

  原计划1月31日结束值班轮岗返回拉萨,疫情来袭,她们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书中这样写道:“作为一名医学背景专业关员,我们应该在国门防疫一线和同志们并肩作战,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记者又追问为什么这样做,“这是我的工作,这里是我的家乡,保护我们的家园不受病毒入侵,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啊!相信疫情会过去,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作为一个准妈妈,益西卓玛的话柔中带刚,如一朵不惧风霜的雪莲,绽放在祖国的边关。

  不去一线,寝食难安

  吉隆口岸是目前西藏业务量最大的陆路通商口岸,春节期间,大量从尼泊尔回国的人员经吉隆口岸回家。疫情发生后,吉隆口岸的地位显得尤其重要。

  由于工作量成倍增加,驻守吉隆口岸的海关人员十分紧缺,即使全员倒班,也是超负荷运转。春节前,拉萨海关制订口岸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保障和梯队计划方案后,崔著伟作为制订方案的一员,在完成手头的工作后,当晚他在微信朋友圈写到:“终于了却一件心事,明天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前线工作了。”他悄悄地退掉了回家过年的机票,带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请求前往吉隆口岸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他和妻儿、父母三地分居,妻子刚刚生完二胎不到三个月。“过年我不能回家了,你们在家里要注意防护。”他与远在山东的妻子视频通话时,还不满百天的儿子正在手机另一端怔怔地看着他,孩子太小了,对爸爸还没有任何概念。

  “没有大家哪有小家,作为一名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的海关青年,疫情当前,现在是国家最需要我的时候!”崔著伟第一时间套上厚厚的防护服,和同事们共同奋战在一线,因为在他们的身后,就是吉隆口岸雄伟的国门。

  火速返岗,回到口岸

  作为海关总署第九批援藏干部,这个春节,杨厚镇本来打算好好陪陪父母妻女,但是刚到家的他,凳子还没坐热,就收到了返岗通知。

  在拉萨海关所属贡嘎机场海关团支部工作的他,有着丰富的卫生检疫一线工作经验。万家团圆时,坐在年夜饭桌前的他深知,这是一年才能有一次的团聚,但为了打赢这场战“疫”,他毅然起身返藏。

  临行前,年迈的父母脸上没有欢颜,妻子泪流满面,8个月大的女儿盯着这个陌生的爸爸看了又看。他心里明白,将他赶进车里的妻子并不是在埋怨,而是对他深深的不舍。

  返藏后,杨厚镇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作为一名卫生检疫人员,在疫情防控、自我防护方面有更多的优势。回到高原,回到口岸,回归一线,是我应有的责任!”白色战衣下,杨厚镇坚定而从容。

  隔离病毒,平安保畅

  “糌粑团团”是拉萨海关团委的昵称。作为一个拥有13个民族的大家庭,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阵地,他们团结协作、齐心协力。穿上战衣,他们就是冲锋陷阵的国门卫士;脱下战衣,他们其实还是一群童心未泯的孩子。

  狮泉河海关团支部的王凯本打算回家过年,他从阿里回家正好路过拉萨,疫情发生后,休假变为坚守岗位,他就地转化为一名白衣战士,冲锋在了空港口岸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他说:“虽然我不能回家过年,但我身后守护的是万家灯火,把病毒隔离,让安全通行!”

  身怀六甲的准妈妈贡桑卓玛本可以申请休息,但她并没有这样做。疫情发生后,她主动向前,与同事们并肩战斗。她说:“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新年,以后宝宝一定会为这个同疫情勇敢战斗的妈妈感到骄傲和自豪!”

  还有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关员吴文琦,身材娇小的她在宽大的防护服下显得更加柔弱,但是当她站在吉隆口岸的旅检通道上时,身影又是那么坚毅。她的本职岗位不在一线,本可以在后方远离危险,她却毅然决然写下了请战书,主动申请前往口岸防控一线。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其实并没有什么超级英雄,困难面前,危急关头,有的只是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的平凡人在拼尽全力,为了更多人的幸福和平安努力着。还有更多的团员青年,他们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高原有多高?边关有多远?他们一直在坚守!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