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海关多举措稳外贸促增长

车军伟

2021年04月29日09:5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海关多举措稳外贸促增长

  拉萨海关所属吉隆海关查获涉嫌侵权货物。

  据悉,自拉萨海关年初持续开展2021年“走万里、访企业、解千难”稳外贸促增长专项行动以来,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精准发力、靶向帮扶、一企一策”工作原则,先后对我区30余家进出口企业开展了走访调研和政策宣讲,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海关技术支撑作用持续发挥

  企业帮扶培育力度不断加大

  拉萨海关立足于支持西藏自治区“七大产业”发展规划,助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托“国家矿泉水重点实验室”平台,持续为西藏天然饮用水企业、产品、设备提供全面优质检测服务,为企业培养检测和质量管控人才、守护纯净“西藏好水”、扩大“地球第三极”高原特色品牌产品出口等持续贡献海关技术力量。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至3月,拉萨海关技术中心实验室充分发挥国家矿泉水检测重点实验室的技术检测优势,共计开展水源水样检测265批次;与那曲市经信局合作,对16家包装饮用水企业水源水样技术人员开展免费业务培训。

  同时,拉萨海关积极开展企业AEO认证培育,尤其是对异地经营企业,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一对一”培育指导,共计提出52个存在的问题以及具体改进要求,有力帮扶企业提高信用管理和经营水平,为力争成为现代化优质外贸企业打下坚实根基。

  持续优化通关服务措施

  通关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口岸疫情防控和通关便利化工作,拉萨海关持续优化落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西藏外贸稳增长七条支持措施,认真细化执行强化监管、便利通关、优化服务等164项措施,切实提升我区通关便利化水平。今年3月20日和3月29日,拉萨海关连续两批次为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及时办理进口飞机减免税审核确认手续,积极协调成都海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直飞进境航空器的疫情防控和查验放行等工作,高效保障了西藏航空有限公司两架飞机顺利进口。

  “拉萨海关‘万百千’专项行动,让我们对西藏蜂蜜出口前的各项通关准备工作有了系统了解,特别是点对点模式的走访调研,手把手为我们解决了企业备案过程中的一些实际困难。”拉萨布瑞藏蜜蜂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释放监管便利和改革红利

  口岸监管服务能力不断强化

  拉萨海关不断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全国通关一体化”“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海关业务政策举措,充分释放“绿色通道”“收发货人免于到场查验”“出口货物倒装查验”等监管便利和改革红利,持续做好口岸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出口物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全面强化口岸海关监管能力。据拉萨海关统计,3月份吉隆口岸货运量达2430吨,货运值增至1.22亿元,较前月分别增长2.2倍和2.18倍;3月份,樟木口岸参与“甩挂”运输模式挂车增至56辆,口岸货运量达6503吨,货运值增至7123.57万元,较前月分别增长5.95倍和6.36倍。

  拉萨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万百千2021”稳外贸促增长专项行动不断深入,拉萨海关将继续提升海关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切实打好政策组合拳,为我区外贸企稳质升、量稳提质持续贡献海关力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