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开展“五比”竞赛综述

2020年02月06日09:5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日喀则市开展“五比”竞赛综述

  近期,日喀则市各县、各乡镇、各村(居)各级党组织和群众都十分忙碌,户与户、村与村、乡与乡、县与县都在开展大比武,好不热闹。

  比的什么呢?比感颂党恩爱领袖、比团结互助爱祖国、比勤劳致富作贡献、比崇尚文明树新风、比遵纪守法促和谐。

  为进一步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检验巩固活动成效,日喀则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比感颂党恩爱领袖、比团结互助爱祖国、比勤劳致富作贡献、比崇尚文明树新风、比遵纪守法促和谐”竞赛(以下简称“五比”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

  精心组织 高位推进

  2019年11月15日,自治区副主席、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于在农牧区开展“五比”竞赛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自此,一场轰轰烈烈的竞赛在珠峰脚下拉开帷幕。

  各县区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工作要求,解读评比细则,乡村紧锣密鼓开展辖区宣传动员工作,形成了层层动员、层层部署、层层宣传的工作格局,为活动扎实推进提供了保障。

  为强化监督检查,各县区采取电话问询、查阅存档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对评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活动如火如荼推进,“五比”竞赛浸润每一个角落。

  与此同时,各县区充分利用各类载体平台以及走村入户宣传的方式,大力宣传“五比”竞赛,确保群众知晓率全覆盖,参评率达到100%,掀起竞赛热潮。

  细化指标 认真评比

  “比感颂党恩爱领袖”主要比领袖的知晓率和领袖像悬挂率,对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话语记诵率,对党的恩情、党中央的关怀、全国人民的支援知晓度;“比团结互助爱祖国”主要比国旗飘起来、升起来,国歌、红色爱国歌曲唱起来,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争做民族团结先进典范,邻里之间和睦友好、互相帮助……

  在“五比”竞赛活动推进过程中,各县区按照日喀则市委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五比”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确保活动迅速启动、全面铺开、扎实推进。

  户比户评“五星户”中,各村(居)“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密切配合,通过深入群众家中实地了解情况,面对面与群众交谈,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开展评选,确保评选质量。目前,评比出“感恩星、爱国星、致富星、文明星、守法星”的“五星户”15846户。

  村比村评“五星村(居)”中,各乡镇党委、政府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下村入组,逐村详细了解各村(居)“两委”班子思想情况,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五星村(居)”评选工作,确保评选出实至名归的“五星村(居)”。目前,评比出“感恩星、爱国星、致富星、文明星、守法星”的“五星村(居)”342个。

  乡比乡评“五星乡镇”中,各县区委、政府牵头,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评选小组,紧扣“五星乡镇”25项评比标准严格进行打分,确保评选结果的权威性。目前,评比出“感恩星、爱国星、致富星、文明星、守法星”的“五星乡镇”42个。

  评选“先进县区”中,对各县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等进行考核评比,结果纳入全市目标绩效争先进位考核范畴。

  打牢基础 巩固成效

  在评选“五星户”过程中,吉定镇吉定村党支部书次旺罗布说,“通过‘五比’竞赛被评为‘五星户’,那是对群众自身核心意识、政治素质、团结意识、致富斗志、文明意识、法治意识的极大认可,将会激励和鞭策更多群众争做感恩党、爱国、致富、文明、守法的好公民。”

  通过深入开展“五比”竞赛,进一步普及了“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相关知识,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活跃了全县活动气氛,同时巩固和加深了感党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夯实了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基层基础。

  深化了思想教育。各县区在深入乡镇、村(居)、农家牧院开展“五比”竞赛的同时,广泛为群众宣讲党的好政策、环境保护知识、乡村振兴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巩固加深了感党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勤劳致富教育、法治宣传教育、环境保护教育,提升了群众的思想水平,汇聚了发展正能量。

  激发了干群热情。被评选为“五星户”“五星村(居)”“五星乡镇”是对群众自身核心意识、政治素质、团结意识、致富斗志、文明意识、法治意识的极大认可,对乡镇、村(居)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工作的极大肯定,提升了干群的幸福感、获得感,激发了干群自我提升的积极性,改变了干群的整体精神面貌。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积极参加学习活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水平。

  今后,日喀则市每年年底将开展“五比”竞赛,评比开始前,先对历年的“五星户”“五星村(居)”“五星乡镇”进行复查考核,并实行“摘牌、挂牌”制度,达不到标准的予以摘牌,责令限期整改,整改达标的进行重新挂牌,确保“五比”竞赛始终保持高标准高质量。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