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吉隆口岸: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30日20:30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西藏吉隆口岸采取了多种强化措施全力进行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拉萨海关所属吉隆海关关员正在口岸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代玲 摄

吉隆口岸,是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国际性口岸,也是目前西藏口岸中对尼泊尔国家开展贸易最大、基础设施最全的口岸。据拉萨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吉隆口岸进出口贸易总值达37.52亿元,同比增长10.40%;出入境人员约15万人次。

吉隆口岸国门 代玲 摄

在吉隆口岸,记者看到拉萨海关所属吉隆海关强化了出入境人员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工作,启动了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掌握进出境人员旅行史和动态流向,加大了医学巡查力度等措施提升染疫嫌疑人检出率,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拉萨海关所属吉隆海关关员录下旅客填写健康申明卡的情况 代玲 摄

此外,拉萨海关所属吉隆海关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严格排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染疫嫌疑人,强化采样检测。在口岸,有医学背景的海关关员还实行了专项值班机制。

除了红外测温仪,海关关员还对旅客进行额温测试 代玲 摄

1月27日,吉隆县县长、吉隆口岸管委会主任胡红带领口岸相关工作人员等来到口岸现场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谋划、再部署,并实地查漏补缺,全力以赴织密疫情防控网。

吉隆县政府、吉隆口岸管委会、拉萨海关所属吉隆海关、吉隆边检站等口岸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会商、现场部署,推动联防联控工作措施全面落实 代玲 摄

1月28日、1月29日胡红多次到吉隆口岸、热索村、吉隆镇各检查站、镇卫生院等地督导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全面落实情况、应急物品储备情况、群众宣传教育情况等工作,压实各项责任,确保做好防控工作。

吉隆口岸公安分局等单位每日到酒店等公共场所进行人员排查登记。吉隆镇卫生院也辟出专门区域设立发热门诊,抽调人员前往公路检查站、村庄进行测温、消杀等防疫工作。

吉隆县委宣传部制作的藏语宣传手册

吉隆县委宣传部等相关单位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知识藏汉文宣传册,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播发推送转发了疫情介绍、防疫措施等图文知识和藏语小视频。

口岸边民戴上了口罩 代玲 摄

受近期强降雪影响,吉隆镇至热索桥段发生多处重大滑坡。为彻底排除险情和安全隐患,吉隆口岸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临时停止国道216线吉隆镇至热索桥段人员和车辆进出。请广大游客、边民及外贸企业,提前安排好行程和进出口运输计划。由吉隆镇开往吉隆口岸的客运班线也已经停运。

拉萨海关所属吉隆海关关员对出入境大厅进行消杀 代玲 摄

1月29日,西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下一步,吉隆口岸将按照中央精神和西藏自治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要求和工作方案,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确保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确保防控工作扎实有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代玲)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