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原勇:医者仁心济苍生

温凯 洛桑旦增

2020年01月10日11:0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自治区人大代表原勇:医者仁心济苍生

  “人大代表这个身份,让我除了本职工作以外,可以在更高的层面和更大的平台上,为阿里医疗卫生事业多争取一些支持和帮助,为当地干部群众多做一些事情,这是最让我感到欣慰和骄傲的。”接受记者采访时,自治区人大代表、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原勇说道。

  原勇2001年来到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先后在外科、保健科、内科多个岗位工作,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2016年,人民医院对外门诊改为急诊科,原勇作为医院的主治医师,义不容辞地挑起了带好这个新成立科室的重任。

  沐浴着阿里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春风,在陕西、河北两省医疗援藏的大力支援下,急诊科设施设备不断完善,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仅今年就接待患者11800人次,急救出诊210人次,抢救89人,抢救成功70人,成功率达到78%。

  急救工作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和爱心,长期以来,原勇和同事们随时24小时待命,有突发病情不仅要立即出诊,而且基本上是全员在岗。遇到公路上突发车祸或是偏远乡村打来电话,无论再远都要赶到现场。

  在抢救一名心梗发作、濒临猝死的30岁年轻干部时,原勇和6名同事轮番上阵,连续对患者做了3个小时的胸按压,终于把这条年轻的生命抢救回来;在半夜接到措勤县一个村子打来的120急救电话后,原勇又和大家凌晨3点紧急出发,完成抢救后返回狮泉河镇已是第二天下午3点……

  2012年,原勇经推荐被选为自治区第十届人大代表,2017年获得连任。履职8年来,原勇始终在为阿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交了提升阿里地区急救水平、解决阿里群众异地看病报销问题、加快阿里地区藏医院发展等多个建议,其中他提交的将7个县人民医院纳入全地区急救体系的建议引起了各方重视,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开展当中。

  除了提交建议,原勇每年还要参加人大阿里地工委组织的执法检查、集中视察和调研,以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地直各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尽管十分忙碌,他却认为这是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通过这些活动,也能让他跳出本职工作,以更开阔的眼界认识阿里,增进履职尽责的能力。

  “今年两会,我准备提交加强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发展、加大本地藏族医生培养和引进力度这两个方面的建议,不管是作为医生还是人大代表,我都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回报人民群众对我的期盼。”原勇如是说道。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