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向大会提交建议9件

丹增平措

2021年03月10日10:3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向大会提交建议9件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以来,我区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会前的走访调研情况,聚焦自治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等建真言、献良策,向大会提交建议9件,充分反映了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对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期许。

  本次大会西藏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提交了《关于落实西藏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人员编制保障的建议》《关于支持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西藏开展农牧业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建议》《关于支持西藏加快建立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大西藏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力度的建议》5件建议,郭庆平、果果、扎西江村等代表以个人名义提交了《关于调整“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名称和使用方向的建议》《关于聚力支持西藏守边固边富边强边的建议》《关于扩大内地西藏班(校)招生规模的建议》《关于加快实施雅鲁藏布江中游山南段生态综合治理和修复工程的建议》4件建议。

  从建议所涉领域来看,《关于支持西藏加快建立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大西藏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实施雅鲁藏布江中游山南段生态综合治理和修复工程的建议》等,字字句句彰显了代表们对建设美丽西藏、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深深情怀。

  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们牵挂在心。《关于落实西藏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人员编制保障的建议》,围绕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议从国家层面予以倾斜,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关于支持西藏开展农牧业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建议》,提出选派内地农业专家开展组团式援藏,全面提升农牧民劳动素质和能力,拓宽增收渠道,增加农牧民收入;《关于调整“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名称和使用方向的建议》,围绕推进实施人口发展战略和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等提出了建议;《关于聚力支持西藏守边固边富边强边的建议》,提出进一步加大力度改善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持续推进兴边富民、强边固边;《关于扩大内地西藏班(校)招生规模的建议》,提出扩大内地西藏班(校)高中、初中招生规模,在西南、东南有关省区的省会城市新选1至2所学校,建立西藏班(校)学校与当地多所同类学校、西藏区内学校结对制度等建议。

  西藏代表团秘书处工作人员介绍,代表们在一线的调研中察看基层实情、聆听社会民意、征求各方意见,向大会提交了高质量的建议。所有建议充分反映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心声,彰显了代表们围绕国家所需、紧扣民生关切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