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王英红:关注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万慧

2020年01月09日10:0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关注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今天的女性不应该为自己设限,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尽心尽情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治区政协委员、昌都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副书记、主席王英红说。

  当过老师、幼儿园园长、宣传部部长,从基层一步步干起来的王英红,在多岗位的锻炼和实践中,得以充分地与广大基层妇女接触。王英红告诉记者,昌都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在全市78万人口中,妇女占了39万,如果把这39万妇女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将会对整个昌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委员履职“沉下去”,民声才能“浮上来”。王英红说,只有经过认真扎实的调研,才能孕育出有深度、接地气的提案。为此,她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基层,她到基层妇女群众家中话家常,了解她们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尽心尽力去倾听基层妇女心声。

  在下乡调研过程中,王英红了解到,农牧区妇女存在着文化水平过低、思想观念落后、关注健康与自我发展意识缺失等问题,如何去激发她们的自省意识、自觉意识?王英红认为,单纯靠简单的理论说教,作用不大,加大对农牧区妇女的技能和语言培训,让其掌握一技之长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为此,今年王英红提出了“全力推动农牧区妇女创业就业”的提案。王英红说,近年来,昌都市从广大妇女群众的切实需求出发,举办了各类农牧民妇女技能培训,有效促进了农牧民妇女创业就业。但是,这些远不能满足农牧区妇女群众对创业就业的需求。

  基于此,她提出了加强农牧民妇女创业就业政策体系建设、完善农牧民妇女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农牧民妇女创业就业法律及政策宣传力度等建议。

  “近几年,昌都市涌现了如西藏自治区‘最美格桑花’拉措、日通乡瓦列村宗嘎秀然奶牛养殖合作社致富带头人泽永拉姆等一批优秀的妇女代表,她们在不同的行业领域发光发热,也引领了更多的妇女在助力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振兴乡村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广大妇女定能在社会舞台上有更大作为。”王英红说。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