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人大代表为我们带来了哪些建议

2020年01月09日00:00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1月9日电(鲜敢、吴雨仁、廉梦歌、次仁罗布)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已于1月7日开幕,让我们听听来自各地各界的人大代表,都为我们带来了哪些精彩建议。

有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代表:

拉萨市扶贫办党组书记普布顿珠代表建议:一是顶层设计出台有针对性的防返贫预警长效机制;二是扩大医疗报销范围,进一步完善相关医保政策;三是充实村医队伍,加大对现有村医的专业培训力度。

桑珠孜区年木乡普嘎村农牧民尼玛仓木决代表建议:多派专家开展农业实用科学技术方面的实地推广和现场教学,培育更多乡土实用技术人才。

有来自教育教学一线的代表:

堆龙德庆区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校长唐素芳代表建议:一是加强教师思政培训,建立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二是完善乡村学校医务室专职医生和药品标准化配置。

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王春娥代表建议:从西藏自治区层面均衡协调各县中小学基础设施和师资力量,促进西藏教育质量的提升。

有来自医疗卫生一线的代表:

陆军954医院超声诊疗科主任医师陆红军代表建议:一是西藏自治区政府在今后规划医疗组团援藏项目时将部队医院纳入其中,在硬件设备和技术上给予帮助,促进军地医院协同发展,共同服务西藏各族人民和广大官兵;二是建立健全各类医疗机构,加大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力度;三是加快5G医疗技术方面的发展,提高医疗诊治效率,促进医疗技术改革。

江孜县人民医院内科主任普片代表建议: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紧缺,同时编制设置少,人才引进困难,需进一步改革人才引进政策;二是针对西藏结核、乙肝等传染病发病率较高,建议有关部门集中建设一批传染病专科医院,满足多发性传染病的防控需求。

还有党政代表:

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代表建议:一是从西藏自治区层面制定出台全域旅游规划,进一步明确各地市旅游产业发展定位,避免同质化竞争,制定出台旅游资源开发经营准入退出机制,对不按照旅游规划开发建设、长期闲置的,依法收回旅游经营权、统筹开发;二是西藏自治区继续加大在藏猪、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三是从西藏自治区层面进一步深化军民融合工作,构建军地信息共享、协同共建、边防共治的平台,统一规划、统一实施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边防检查卡点前移;四是巩固提升扩大边境小康村成果,进一步加大对边境地区发展政策、资金支持力度。

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吴维代表建议:针对西藏林地、草地面积大,林草资源十分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实际,建议各地市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发展林草产业的要求,处理好林草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发挥林草资源优势,推动西藏林草产业发展。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阿里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平措旦增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重视就业工作,加大培训力度,挖掘家政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渠道;二是进一步加强群众思想教育,切实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破除迷信,崇尚科学。

林周县县长高军代表建议:一是将青稞种植、牦牛培育的实验室延伸至基层,下放到一线,贴近群众;二是建立健全“互联网+卫生健康”机制;三是打通各行业、各部门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