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十年來西藏郵政快遞業務量年均增長20.16%

江飛波
2022年10月03日09: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日,西藏自治區官方在拉薩舉行“西藏這十年”第十一場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十年來,西藏郵政快遞業步入了快速發展時期,快遞業務量由2012年的284.32萬件增長到2021年的1485.17萬件,年均增長20.16%。

  西藏自治區郵政管理局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副局長史曉東說,十年來,西藏郵政快遞行業業務總量由2012年的1.65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到2021年的5.16億元,年均增長13.51%﹔業務收入由2012年的2.23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8.26億元,年均增長15.66%。郵政快遞業已成為生產生活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成為產業間、區域間聯系的重要紐帶。

  史曉東介紹,十年來,西藏大力推動行業基礎設施和終端服務體系建設,郵政普遍服務均等化和快遞下鄉穩步推進,極大改善了全區各族群眾的用郵環境,服務網絡通達城鄉,為服務三農、助力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基礎。

  截至2021年底,西藏共有汽車郵路89條,單程裡程1.83萬公裡﹔鐵路郵路1條(拉薩至西寧),單程裡程1972公裡﹔航空郵路14條,單程裡程3.32萬公裡﹔共有運輸投遞車輛908輛。

  史曉東稱,2018年底,西藏全區共設置村郵站4626個,提前1年完成“十三五”時期村郵站設置任務,實現直接通郵建制村5259個,全區建制村直接通郵率達100%,郵政普遍服務鄉(鎮)至行政村全部達到每周3班,郵件快件可以通達全區21個邊境縣所有自然村,大幅度提升了全區郵政普遍服務水平,推進了郵政公共服務均等化,有效保障了基層農牧民群眾的基本用郵需求。

  十年來,西藏快遞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從2012年的6個品牌、11個許可企業、0個網點發展到2021年11個品牌、36家許可企業、450個網點。2018年1月22日,順豐航空有限公司“拉薩往返成都”貨運航線順利啟航,正式拉開順豐自有航空運力進入西藏定期飛行的序幕。通過郵快合作、交郵合作、商快合作等方式,有效促進了快遞“下鄉進村”,極大改善了廣大農牧區寄遞環境,拓寬了農畜產品出村進城、工業品下鄉進村渠道。

  史曉東說,西藏郵政快遞業積極服務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利用行業優勢促進“藏貨出藏”,將波密藏天麻、那曲虫草、墨脫石鍋、林芝鬆茸、察隅獼猴桃等產品推向全國。(完)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