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電網開展重要輸電通道安全治理

賀建明
2022年09月25日10:0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9月22日1時28分,隨著藏中聯網工程500千伏左波Ⅰ、Ⅱ線覆冰治理改造項目(以下簡稱:左波線改造項目)恢復帶電運行,標志著藏中聯網這條重要輸電通道安全治理工作順利完成,也為全力做好迎峰度冬電力保供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據介紹,左波線起於西藏昌都市500千伏左貢開關站,止於西藏林芝市500千伏波密變電站,雙回線路全長473千米,共有鐵塔1046基,是西藏電網和西南電網的唯一聯絡通道。改造內容主要涉及沿線覆冰問題突出的西藏昌都市八宿縣業拉山段等相關塔位的地線支架升高、導地線弧垂調整、受損光纜更換、避雷器拆除、在線監測裝置加裝等工作。

  9月15日,電力檢修人員正在開展導線扭絞處理走線作業。旦尼攝

  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左波線改造項目難度之大在國網系統內也十分罕見。一方面,沿線極端惡劣天氣頻繁,地形幾乎以高山峻嶺為主,海拔區間2900米至5300米,最大海拔高差1550米,對施工現場安全管控、物資運輸保障、作業能力等都提出了特殊要求,對參與施工作業人員也是一項具有極大挑戰性的特殊任務。同時,項目改造時間緊任務重,改造期間西藏電網與西南電網解裂運行,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保供電壓力極大,這也對國網西藏電力快速應對、高效處置各類安全風險突發事件提出了嚴峻挑戰。

9月17日,電力施工人員正在懸崖峭壁間運輸工器具。次仁桑布攝

  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確保左波雙線治理改造工作按期高質量完成,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黨委堅持疫情防控和電力保供兩手抓、兩不誤,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細化工作措施落實,成立了由公司總經理為組長的工作專班和現場管控、工程保障、電力保供、防疫協調等專項工作小組,僅用時10天就完成了此次左波線改造項目。下一步,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將緊緊圍繞“防疫情、保供電、筑安全、促發展”的目標任務,全力確保西藏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扎實做好電力供應保障和優質服務等各項工作。(經濟日報記者 賀建明 通訊員 索朗多吉)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