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直升机航检助力藏中电网生命大通道运维

2022年04月13日11:16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对波林线进行巡视检查。闫昱翰摄
对波林线进行巡视检查。闫昱翰摄

人民网林芝4月13日电  4月的波密早晨依旧是云遮雾绕,青山如黛,桃花正盛。

“天气好转,航空器已准备好,管制已放飞,计划10点开飞,巡检波密至林芝二线。”班前会上,主机长王磊进行了航巡作业任务情况介绍。

这是王磊第三次进藏开展输电线路直升机航巡作业,也是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深化推进“立体巡检+集中监控”运检新模式的又一次经验积累。

今天的巡检是藏中联网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从3月15日开始,国网西藏电力联合国网通航公司,扎实开展藏中联网线路直升机、无人机协同巡检航巡作业。

本次作业从山南加查开始,到昌都左贡结束,全长1900千米,平均海拔在3800米以上,预计将于4月30日结束。

一切就绪,登机、起飞、巡检。

“飞行结束后,电脑会自动生成一份电网‘体检报告’,我们会认真加以分析,如果出现问题,地面电网维护维修人员随后就能有的放矢地开展维护和修复工作,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观察员周平告诉记者。

航巡中,铁塔或立在山顶,或处于茂密的山林间,为了检查得仔细,就需要直升机绕塔飞行,甚至还要在指定的位置悬停。

除了对铁塔进行检查外,在两基塔位之间还要观测导线、底线、光缆有没有断股或者异物。

周平说,检查的内容很多,但容不得一丝马虎。

藏中联网线路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骨干线路穿越横断山脉核心地带和青藏高原腹地,跨越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10余次,沿线处于低压、缺氧、严寒、大风、强辐射等区域,运维难度十分艰巨。因此,让空中“铁鹰”为西藏电网保驾护航,不仅可以节约时间、降低风险,还能大幅度提升效率。

近年来,国网西藏电力不断加大输电线路运行维护管理,输电线路巡检方式已逐渐从“人工巡检”转变为“立体巡检、集中监控”。

“特别是通过应用直升机、无人机等高效巡检手段以来,我们已对1300公里输电线路进行了直升机三维点云实景建模,对3840公里输电线路进行了无人机三维点云实景建模。”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设备部输电处处长张旭介绍。

张旭表示,下一步,国网西藏电力将持续融合创新应用技术,夯实电网巡检基础,聚焦设备专业紧迫性、前瞻性、战略性关键技术,广泛吸纳和应用科技成果,统筹内外部资源,持续推进智能巡检建设,积累电网各类状态数据,形成大数据分析,为输电线路运维管理提出决策智能辅助,切实提高电网设备本质安全,全面提升电网运维管理水平。(索朗多吉 闫昱翰 徐驭尧)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