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鄉村振興局】西藏多舉措防止規模性返貧問題發生

李梅英
2022年09月14日09:28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阿裡地區日土縣組織300余人在無疫村分批務工,累計收入達7.65萬元﹔通過扶貧消費平台在全縣范圍內提供牛肉、羊肉、蔬菜、糌粑和礦泉水等產品,實現收入9.6萬元,確保脫貧戶和監測戶生產經營性收入在疫情期間保持平穩不下滑﹔

  那曲市索縣組織黨員干部在疫情期間幫助群眾秋收5000余畝,竭力解決在外務工人員等群體憂心事、擔心事,切實做到秋收不落一戶、不落一畝,確保糧食顆粒歸倉,保住豐收成果﹔

  ……

  疫情發生以來,全區鄉村振興系統堅決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統一部署,大力弘揚抗疫精神和脫貧攻堅精神,積極發揮部門職能職責,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

  “截至目前,全區沒有因疫情發生返貧致貧問題,農牧業生產積極推進,農牧區社會和諧穩定,廣大農牧民群眾戰勝疫情信心滿滿,全力支持並積極主動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9月9日,在西藏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二場新聞發布會上,自治區鄉村振興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和忠華告訴與會記者。

  謀定而后動。疫情發生后,我區第一時間印發《關於統籌做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關工作的通知》,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政治責任,組織動員鄉村干部、駐村工作隊隊員、鄉村振興專干和支部第一書記等基層力量參與疫情防控,積極推動疫情防控與落實防返貧措施“兩手抓”“兩手硬”。同時,自治區、市地和縣(區)三級鄉村振興局均建立了疫情影響調度機制、工作通報機制、重要情況報告機制和局領導聯系基層工作機制,確保疫情期間防返貧監測幫扶工作信息暢通、工作聯通。

  在林芝市工布江達縣、波密縣等地,54名縣處級、503名科級干部和4700余名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明確專人負責防返貧監測幫扶排查、核實、上報等工作。

  暢通政令,落實幫扶。自治區鄉村振興局及時印發《疫情期間上報重點工作的提示函》,建立“日調度”制度,對高中風險疫區的市地、縣(區)採取即日即調,通過查看全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防返貧監測信息系統和電話調度相結合方式進行實時監測,第一時間掌握情況,並採取有效幫扶措施,確保脫貧戶、監測戶得到及時救助。同時,我區還密切關注疫情對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和脫貧戶、監測戶中低收入人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影響,採取調度排查和農戶自主申報方式,把因疫情存在的易返貧致貧人員及時納入監測對象。此外,全區鄉村振興系統大力落實國家和自治區各項紓困政策,重點關注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及高校畢業生穩崗就業工作。截至目前,72名脫貧家庭應屆畢業生實現就業,8名監測戶應屆畢業生就業,全區監測對象外出務工6224人。

  自治區鄉村振興局數據統計處處長林蓓介紹,在自治區黨委、政府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鄉村振興局將繼續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返貧監測各項工作,進一步改進作風狠抓落實,持續強化日常調度和督促指導,健全完善防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