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甜蜜”產業

何蓬磊
2022年08月27日13: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甜蜜”產業

  蜂蜜專家入戶為蜂農講解蜂蜜病虫害防治。(資料圖) 受訪者供圖

  盛夏時節,重慶市畜牧科學院兩位專家跋山涉水來到西藏昌都芒康縣木許鄉,開展“蜜蜂特色生態產業”技術服務,針對收蜂、移巢、分蜂、防胡蜂等問題進行專項指導。木許鄉養蜂大戶、致富帶頭人格桑次仁聽得津津有味。

  專家培訓指導木許鄉建設蜂蜜初加工廠。(資料圖) 受訪者供圖

  格桑次仁養殖蜜蜂15箱。他近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說,2021年,僅出售蜂蜜就賺了3萬多元(人民幣,下同)。

  木許鄉位於芒康縣最南端、瀾滄江畔,由於海拔較低、氣候溫和、花草茂盛,適宜蜜蜂發育繁殖,養蜂歷史悠久。近年來,得益於重慶援藏工作隊的支持,芒康縣養蜂產業大力發展,已成為當地農牧民脫貧增收的“甜蜜”產業。

  “重慶專家技術服務團堅持每年走村入戶給蜂農們提供技術指導,也是援藏工作的延續。”重慶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隊干部、時任昌都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的鄭開強告訴記者,當時援藏工作隊為了推動昌都芒康產業發展,在藏香豬、牦牛、藏香雞、蜜蜂養殖等項目中反復比選,最終確定具備當地特色、持續扶貧效益顯著的養蜂產業。

  為了培育養蜂產業,芒康縣採取援藏工作隊品牌扶持、政府培訓提升、養殖戶示范引領的運營模式。2018年,援藏工作隊在芒康縣的木許鄉等4個鄉,向貧困戶贈送蜂箱3000余個、蜂群150多群,並舉行多次培訓。

  木許鄉的蜂蜜雖好,但長期以來,蜂蜜產品商品率不高,加工業發展滯后,“走出去”的渠道不暢,直接影響當地農牧民的經濟收入。2018年,經重慶市援藏辦牽線搭橋,在重慶第八批援藏工作隊支持下,重慶尊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到昌都發展高原蜂蜜產業。

  該公司2018年、2019年多次派遣專家到芒康各鄉鎮進行實地考察,對當地農牧民進行系統的蜜蜂養殖技術培訓,並與芒康縣各鄉鎮簽訂意向收購計劃,保証養殖戶的收入。此外,該公司還針對芒康蜂蜜打造“塵外藏家”系列高端蜂蜜品牌,進一步完善了產業鏈,從而讓更多當地農牧民受益其中。

  2018年,該公司首次向芒康縣貧困農牧民收購蜂蜜2500余公斤,便幫助他們實現收入40余萬元。2019年以后,每年收購蜂蜜5000公斤左右,幫助300多戶貧困群眾戶均增收5000多元。

  木許鄉黨委書記唐剛告訴記者,重慶援藏企業不僅為當地養蜂提供技術支持和設備扶持,還對蜂蜜進行收購,這讓當地農牧民真正嘗到了蜂蜜的“甜頭”。

  唐剛說,如今養蜂業已從芒康縣脫貧攻堅的重要產業發展成為當地鄉村振興的特色產業。2021年,僅木許鄉一個鄉的蜂蜜產量就大約有8000公斤,其中重慶援藏企業收購4230公斤,總收購價78萬余元,帶動當地農牧民持續增收。“今年,預計蜂蜜產量還將突破1萬公斤。”

  蜂蜜專家入戶為蜂農講解蜂蜜病虫害防治。(資料圖) 受訪者供圖

  “日子是眼見著越過越好。”木許鄉木許村村民次成也是蜜蜂養殖的眾多受益者之一。

  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次成,家庭生活較差,主要收入靠務農以及林下資源採集。如今,依靠發展蜜蜂養殖產業實現脫貧,2021年,次成僅養蜂收入就超過了4萬元。

  木許鄉的“塵外藏家·蜂蜜”是重慶產業援藏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重慶不斷加大對口支援昌都力度,特別是在產業項目方面,把當地的特色資源與重慶的資金、技術、人才、市場優勢相結合,幫助昌都當地發展壯大了類烏齊牦牛、藏香豬等特色農牧業,積極培育蜜蜂、川貝母等產業,為當地經濟的長期穩定發展注入了“源頭活水”。

  “推進產業援藏從‘輸血’向‘造血’轉變實屬不易,需要一批一批的援藏人、熱心人持續不斷地努力。”重慶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隊相關負責人表示,雖然第八批援藏工作隊的工作已經結束,但他們仍將一如既往支持這個產品,推動發展這個產業,幫助昌都地區特別是芒康縣的養蜂產業做大做強,幫助當地蜂農提質擴產增收,真正兌現“援藏人一次援藏,終身援藏”的承諾。

  據悉,為進一步擴大“塵外藏家·蜂蜜”的產品知名度,重慶市援藏工作隊還積極支持“塵外藏家·蜂蜜”參加中國西部(重慶)國際農產品交易會、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等各種節會,並入駐中國西部消費扶貧中心,養在“深閨”的蜜蜂正“飛”出高原,並走向世界。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