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接入國家大電網,供電有保障,西藏普蘭縣科迦村——

供電穩 產業興 致富快 村子美(走進傳統村落)

本報記者 瓊達卓嘎
2022年07月22日10: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今的科迦村,白晝美如畫,夜晚燈火明。群眾用上了穩定的電,喝上了清澈的自來水,手機信號也總是滿格。圖為科迦村。
  高寶軍攝(人民視覺)

  鍋庄舞是一種藏族傳統舞蹈形式,在藏語中意為圓圈歌舞。圖為普蘭縣“瑪旁雍錯旅游文化節”上,當地群眾身著節日盛裝,跳起鍋庄舞。
  瓊達卓嘎、貢覺群培攝影報道

  位於阿裡地區普蘭縣北部的岡仁波齊,是西藏著名的旅游景點。在阿裡聯網工程沿線地區,安全可靠的大電網為當地旅游業插上騰飛的翅膀。圖為岡仁波齊。
  瓊達卓嘎、貢覺群培攝影報道

  科迦村最具代表性的普蘭“宣”服飾,目前保存完好的僅有8套,一套重達20多公斤,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圖為當地婦女穿著普蘭“宣”服飾。
  瓊達卓嘎、貢覺群培攝影報道

  電網、通信等基礎設施的完善讓孩子們能夠通過更多渠道接收信息、學習知識。圖為科迦村雙語幼兒園內,孩子們在玩耍。
  瓊達卓嘎、貢覺群培攝影報道

  清晨的陽光透過薄霧,在孔雀河上鋪了一層金黃的薄紗,下游河畔的科迦村升起縷縷炊煙,不時傳來藏戲練唱聲。

  科迦村地處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區普蘭縣,2019年被列入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古村有1000多年歷史,古老的科迦藏戲在此傳唱至今。”科迦村黨支部書記加措介紹,2020年之前,普蘭縣主要依靠兩個小型水電站供電,一到冬季河道結冰,斷電就成了家常便飯。

  2020年12月,隨著西藏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正式投運,遙遠的阿裡地區自此接入全國電網,科迦村經常斷電的問題也迎刃而解。

  走在科迦村整潔的街道上,路旁一座座白色的藏式小院鱗次櫛比,坐在門前享受暖陽的老人們臉上滿是笑意。在一間20平方米的小作坊裡,合作社負責人旦增瑪正在擺放磨好的糌粑。“我們這兒是村裡的婦女合作社,主要負責加工糌粑、豌豆糌粑和菜籽油。”旦增瑪說,2014年成立的科迦村婦女合作社,一年利潤有十幾萬元,帶動50多名婦女增收。

  “之前我媽媽是合作社負責人,兩年前我開始接手。”旦增瑪回憶,以前媽媽常擔心用電不穩,兩個小時能做完的事情要花上四五個小時。

  “過去幼兒園裡經常斷電,想在班級裡放映視頻都很難。現在下課后園內可以不停地放兒歌、廣播,還能讓孩子們通過互聯網看到外面的世界。”在科迦村幼兒園工作了7年的拉巴倉決老師說。

  近年來,科迦村改善人居環境的步伐在加快、步履更堅實。不但徹底告別“用電難”,還通了柏油路、自來水,新建雙語幼兒園、醫務室等,廣播電視、手機信號實現全覆蓋,農牧民合作醫療參保率達100%。

  科迦村的美麗蛻變,是邊疆地區奮力推進鄉村振興的生動典范,也是能源產業扶貧給民族地區帶來巨變的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鄉村振興全面推進,鄉村面貌煥然一新,無數邊遠山村點亮幸福的燈火,一幅幅產業興、農民富、農村美的新畫卷徐徐鋪展。

  

  ■游覽貼士

  從岡底斯山腳下沿著207省道一路向南,經過瑪旁雍錯,穿過普蘭縣城,約30公裡處,便是科迦村。

  在科迦村,不僅能品嘗特色美食,還能參觀有千年歷史的科迦寺,欣賞頗具民族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以科迦村為起點,繼續向北,便來到了普蘭縣北部八嘎鄉境內的岡仁波齊。雪山之下,瑪旁雍錯和拉昂錯的湖水深邃靜謐,湖岸景色秀美。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2日 08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