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致富带头人洛桑旦增:特色农牧产品带富一方百姓

段敏
2022年05月10日09:4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隆子县物产丰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隆子黑青稞便诞生于此。

  然而,以前隆子黑青稞的经济效益并不明显。近年来,通过隆子县热荣乡村民洛桑旦增的“代理”,隆子黑青稞实现了华丽“蝶变”,成功打开销路,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1977年出生的洛桑旦增,头脑灵活,很早便在当地做起了百货生意,靠批发日用品在当地出售,他家早已是小康之家。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听说洛桑旦增生意做得不错,当地干部主动找他,希望他帮当地群众扩大黑糌粑销售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以前,我自己加工黑糌粑自己卖,销售量不大,压力也小。”回忆创业之初,洛桑旦增感慨地说,“说实话,刚开始我挺没底气的,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我才鼓起了勇气。”

  2017年底,洛桑旦增带领群众投资120万元创办了洛旦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主要加工黑糌粑等农产品。

  “千好万好,卖出去才是真好。”洛桑旦增对合作社运营很清晰,“隆子县人少,外来人口也不多。但由于隆子黑糌粑名气大,好多人托当地人代购。为此,我决定在网上销售黑糌粑。”刚开始,洛桑旦增发动合作社成员通过发朋友圈来推销产品,后来,他在网络平台注册了店铺进行销售。

  随着合作社发展壮大,2019年,洛桑旦增注册成立了隆子县沃洛特色产品综合销售有限公司,主动帮扎日乡、加玉乡等周边合作社代销农产品。截至目前,该公司代理销售产品有黑糌粑、豌豆粉、藏香、竹器等40多个品种,是隆子县扎日乡、热荣乡、加玉乡等8家合作社的免费代销点,累计创收158.96万元,带动271户群众增收。

  从普通农牧民到新时代特色农产品“代理人”,洛桑旦增心里始终装着当地的村民。“老百姓穷,主要穷在缺少资金和增收渠道。”洛桑旦增说。合作社成立之初,有两户群众实在拿不出两万元入股资金,是洛桑旦增主动帮他们垫上的。

  “现在工资有3000多元,收入稳定了,我家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在公司上班的索朗美朵开心地说。

  “只要乡亲们相信我,我一定努力把农产品卖出去,带领大家增收致富。”说起乡村振兴,洛桑旦增信心满满,“乡村振兴得靠产业支撑,只要把地里产的农作物加工成产品,再卖出去,我们就能走上致富路、振兴路。”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