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阿里地区普兰:宜商宜旅好风光

2021年09月23日10:0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建设中的普兰唐噶国际边贸市场。本报记者 温凯 洛桑旦增 达珍 扎西罗布 摄

  进抵位于中国最西南部的县城普兰,成为整个远征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普兰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阿里地区南部、喜马拉雅山南侧的峡谷地带,它扼守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处。

  ——摘自《喜马拉雅丰碑》

  冈仁波齐傲然挺立,皑皑雪峰默然注视着香客的步伐;玛旁雍错涛声依旧,碧蓝似海的湖水倒映着游客的身影;黄绿交织的普兰镇油菜田随风起伏,映衬着科迦寺千年的红墙金顶……

  普兰历史悠久,地处中、印、尼三国交界处,也让这里成为了受西方势力策动的南部国家入侵西藏的主要通道,森巴战争即爆发于此。直到70年前,先遣连和后续部队组成的先遣分队,艰难翻过冈底斯山脉、成功进驻普兰后,中央政权管辖的军队才第一次在普兰边界上驻防,终止了南部国家的北侵行动。

  战火的硝烟和征途的艰辛早已淹没进历史的长河,生意兴隆的旅馆餐厅,彰显着普兰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

  据普兰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韩静介绍,近年来,普兰县重点打造“世界中心”“飞天故里”两张名片,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力争以旅游作为支柱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普兰县先后完成了景区和县城内星级厕所建设;投资412.31万元实施普兰民俗文化园项目建设;投资537.97万元开展普兰游客咨询中心建设;投资330万元在普兰县多油村对森巴战争遗址进行保护性开发;投资1000万元实施普兰县玛旁雍错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000万元建设普兰县旅游综合服务体项目。

  “‘十三五’期间,普兰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8.47万人次,实现总收入83010.13万元。”韩静说,“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国家打造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和巴嘎乡国际小城镇建设的机遇,主动融入、精心策划、加快建设、完善服务、提升功能,力争早日将普兰打造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胜地。”

  除旅游外,边贸是普兰县的另一大特色。据考证,早在上千年前,阿里北部牧区群众就带着当地产的盐来到普兰,与印度和尼泊尔商人交换粮食,形成了著名的“盐羊古道”。500年前,前来经商的印度、尼泊尔边民,居住在普兰宗贤柏林寺下方的洞穴里,形成了最初的唐嘎市场,又被当地群众称为“尼泊尔大厦”。

  上世纪50年代末,中央批准在普兰设立国际市场,1995年批准普兰县为国家二级口岸,普兰边贸市场也先后经历了4次较大规模的改造建设。

  据普兰县商务局局长潘东亮介绍,现在的普兰口岸边贸市场建于2003年,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包括59间门面,2006年进行了扩建。此外,普兰县吉让居委会还筹资建设了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包括219间土木结构房屋的边民互市贸易市场。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前,在普兰经商的固定外商已超过300户,人数上千人,出入境人次近4万,主要经营木碗、香水以及各类手工艺品和生活用品,每年贸易总值超过3000万元。”潘东亮说,“普兰口岸边贸市场也是游客必到的‘打卡之地’,就算不买东西,也要进去溜达一圈,或是吃上一顿咖喱饭。”

  在普兰国际边贸市场里,一家装潢独特的店铺格外醒目,走进店里,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尼泊尔木碗。老板白玛多吉来自尼泊尔,说着一口流利的藏语,“我来普兰做了5年生意,每年收入都在7万元以上,在老家这是非常高的收入,现在我就盼着新的边贸市场早日建成,让我们有更好的经商环境,收入也能变得更高。”

  2016年,新的普兰唐噶国际边贸市场动工建设,总规划占地面积60451.15平方米,新建公寓式旅馆181间,新建市场商业配套房225间,分为住宅区和商业贸易建设区。届时,同白玛多吉一样的边贸经商者,一定会有更加可观的收入。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