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滇藏新通道上“Y”字路口的守護

2022年05月23日11: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滇藏新通道上“Y”字路口的守護

  圖為桑久執勤點民警正在對過往車輛進行查驗。柳春偉 攝

  “同志您好,這裡是邊境管理區,請出示一下您的有效証件,並配合打開車輛尾箱,接受邊境查驗。根據疫情防控,還請您主動掃描查驗碼。”一個標准的敬禮動作,右手舉起並落下,“謝謝您的配合,祝您一路平安。”這是西藏林芝邊境管理支隊桑久執勤點執勤民警每天不間斷重復說的話和做的動作。

  察隅縣位於西藏東南部,屬喜馬拉雅山與橫斷山過渡的藏東南高山峽谷區。東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和昌都市左貢縣,南面與緬甸和印度接壤,西與墨脫縣相鄰,北與昌都市相接。

  圖為桑久執勤點民警正在對過往車輛人員進行查驗。柳春偉 攝

  近年來,自駕游成為很多旅游愛好者出行的重要方式,著名的滇藏新通道——丙察察線一度成為網紅打卡地和自駕游的“天花板”。2020年2月20日,林芝邊境管理支隊根據工作需要選派優秀干警和業務骨干在距離察隅縣15公裡處(國道559和國道新219交匯處)設立執勤點,對進出察隅縣城區、過往滇藏新通道的行人和車輛進行查驗。

  在執勤點門口一側,整齊地放著一排水杯,旁邊放著一個特大號的燒水壺。“燒水壺不僅為執勤民警提供熱水,還為過往行人飲用提供方便。有些游客因為長途跋涉,路途較遠,無法及時補充熱水,所以也為他們提供便利。”執勤現場民警朱孟邦說。

  圖為桑久執勤點民警正在對過往車輛進行查驗。柳春偉 攝

  人員信息登記、貨物查驗、藏易通掃碼等,每個人的工作職責都是環環相扣,為了減少路口行人和車輛等待時間,大家相互配合、密切協作,誰都不想在自己的環節上出現失誤。

  在Y字形路口的一側,一排簡易的板房是執勤點民警日常工作、學習、生活於一體的用房。在板房裡,有特殊的一間,放著各式各樣工具,主要用於車輛維修所用。“從丙察察線自駕進藏的游客,在路上因為落石等原因,導致車輛受損或者爆胎,他們一般都會來求助我們。”土旦求扎說,“剛開始我們因為經驗不足,工具也少,還要到處找人借。時間久了,救援次數多了,經驗也豐富了,有些民警還自費買一些日常所需的維修工具,放在執勤點備用。”

  圖為林芝邊境管理支隊桑久執勤點。柳春偉 攝

  “我們桑久執勤點因為警力有限,每名民警都固定在特許的崗位,但他們都始終堅守在自己的陣地上,任勞任怨,無怨無悔,時刻把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放在首位,不計個人得失,為過往行人提供便利。”提及自己的工作,林芝邊境管理支隊桑久執勤點負責人廖鴻波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