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羌塘自然保護區用心用情守護“高原精靈”

曉勇
2022年05月19日10:34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在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區改則縣方圓13萬余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活躍著一群與野生動物關系最為親密的人。他們對於自小生活的這片土地有著天然的親近感,對這裡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既熟悉又熱愛。他們對哪裡常棲息著什麼動物、它們又有哪些不同的習性等,總是了如指掌。

  “85”后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員嘎瑪央培是阿裡地區改則縣察布鄉人,2016年6月加入管護員隊伍以來,一輛摩托車、一本記錄本、一架望遠鏡、一袋干糧、幾件修車工具,就是他每日必備的巡邏“家當”,他的野外巡邏之旅也自此開啟。

  6年來,在寒風凜冽的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嘎瑪央培走遍了他所在管護站的各類野生保護動物生存的棲息地,那是一片面積達0.7萬平方公裡的土地。

  和很多管護員一樣,嘎瑪央培很少談及那些他曾遭遇過的危險與困難。反而很喜歡說他有兩個家,一個在改則縣察布鄉卡強瑪村3組,那裡有他賢惠的妻子和活潑的孩子,另一個家,就是廣袤無垠的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這裡有他日夜牽挂的“孩子們”——各種珍稀鳥類、藏羚羊、藏野驢等野生保護動物。

  阿裡地區改則縣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氣候嚴酷,生存環境惡劣。但這裡卻是名副其實的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驢等動物的天堂。

  正因這裡的生態如此,總會引來各方盜獵分子的覬覦。

  2017年6月1日,管護員塔瓊及7名管護站人員在先遣鄉巴熱村一帶抓獲盜獵分子一名,收繳小口徑步槍一支、子彈30發﹔抓獲盜採金礦人員5名,收繳摩托車5輛及一些挖金工具。

  塔瓊及其他7名管護員所在的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扎布管護站,地處羌塘無人區一帶,常年氣候寒冷,平均風力7至8級,環境惡劣。

  為了應對惡劣的自然環境和日常巡邏途中可能存在的危險,這些年,作為扎布管護站站長的塔瓊,積極帶領管護站7名管護員,每日起早貪黑地在站內加強訓練,對日常的巡邏檢查、監測觀察等任務,也從不放鬆懈怠。

  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以及每年藏羚羊交配期、產仔期都是偷獵野生動物的高發期,散落在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各個管護站的管護員們,經常風餐露宿開展大范圍巡邏。

  幾年前,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措果尼巴管護站站長次旦瓊珠,帶領管護員在一次無人區的巡邏途中,遭遇陷車,不慎掉入冰水中,從此,他失去了雙腳的全部指頭。

  這些年,嘎瑪央培、塔瓊、次旦瓊珠等管護員在巡邏途中沒少遇到盜獵分子、盜採金礦人員、故意殺害野生動物事件,他們每次都勇往直前,拼盡全力守護當地的野生動物,為它們打造一片繁衍生息的天堂。

  在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管護員巡邏的路程總是很遠,很難遇到牧民。但隻要巡邏途中遇到牧民,管護員們一定會停下摩托車,在歇一歇腳的同時,認真地向牧民宣講關於野生動物保護的各項政策和法律法規,耐心細致地講解保護野生動物的重要性。

  近年來,在改則縣林草局23個管護站、200多名管護員的積極宣傳和引導下,改則群眾生態保護意識和法治觀念不斷增強,營造了人人參與野生動物保護的良好氛圍。許多被撞傷及被網圍欄所傷的野生保護動物被當地牧民送到林草局或就近的管護站,由專業人員開展救助。

  近年來,改則縣林草局積極組織管護員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巡護工作,對野生動物棲息繁衍地、遷徙停歇地等野生動物資源集中區域及捕殺野生動物重點區域進行嚴密監控,及時發現和查處違法犯罪行為,有力震懾了盜獵分子。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