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西藏实践

赵朗
2022年01月07日1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6日正在拉萨召开,西藏作为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不少代表关注的重点。

  资料图为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风光。(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阿里位于西藏西部,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中国国家级、西藏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区等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面积占阿里地区国土面积的70%以上。

  阿里行署专员旦巴旺久介绍,自2006年,阿里实施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工作,进一步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同时保障人民财产安全。每年组织森林公安结合各项专项活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每年例行维护南部藏羚羊迁徙通道,对重点迁徙通道和路段树立了警示标示标牌。

  旦巴旺久说:“通过调查显示,阿里地区各类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恢复到100万只以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数量明显增加。”

  他还表示,“十四五”时期,阿里地区计划对5个极高海拔乡镇进行生态搬迁。

  资料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境内的藏野驴。(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目前,评估调整生态保护红线3.21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9.22%。”昌都市林草局工程师郭迎亚介绍说,2021年完成草原生态修复治理4万亩,新增营造林58.64万亩,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分别提高到约34%、78%。

  她还说,野生动物种群也得到了恢复性增长,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由原来300余只提高到800余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种群数量由5000余头增长到8000余头。

  资料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尼玛县境内的藏羚羊。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作为陆地垂直地貌落差较大的地带,林芝是西藏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各类生态功能区面积超过了本市国土面积的一半以上。林芝市林草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郑都介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96种,包括孟加拉虎、云豹等。“十三五”以来,林芝市累计实施林草项目178个,完成投资33.21亿元(人民币,下同)。

  郑都说,“十四五”规划,计划投入3.7亿元用于生态文明建设,2022年将通过科技手段加大林草资源监测。

  那曲位于藏北,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面积占那曲市国土面积超50%,高寒是造成生态脆弱的主要原因。

  那曲市林草局副局长张少辉介绍,在那曲,主要野生动物140余种,其中被列入国家级、西藏自治区级保护的约有40余种。植物约有360余种。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一直呈恢复性增长。目前,那曲范围内藏羚羊约有15万只、野牦牛1万头,藏野驴9万头。

  记者关注到,中国藏羚羊保护等级已从“濒危物种”降级为“近危物种”。

  他还说,保护区建设方面,那曲市走在全中国前列。羌塘自然保护区(现为国家级)于1993年成立,现设有36个野生动物保护站,共390名野保员。

  资料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境内的野牦牛。(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除了人防,他还提到了科技监测,自2017年便通过科技手段监测雪豹种群,累计设600余台红外线相机,获取了大量的雪豹影像资料,初步分析现有600余只。

  他表示,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片区)已成功获批,羌塘国家公园正在积极创建申报,2022年,将启动建立那曲市种质资源库。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