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首次采用“空天地一体化”手段开展监测

 王静
2022年04月20日09:5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图由那曲市林草局提供

  近日,由中煤地质总局煤航集团承担的“西藏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信息系统”在西藏拉萨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并获高度评价。据悉,该系统平台是西藏首次应用“空天地一体化”监测手段,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色林错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监测评估,对提升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和能力具有很强推广作用及示范意义,对助力西藏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西藏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北部的藏北高原,是高原高寒草原生态系统中珍稀濒危生物物种最多的地区。在高寒湿地生态系统中都具有代表性、稀有性和独特性,是世界研究高寒湖泊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物质循环、能量流动、生物多样性不可多得的自然博物馆。

  据了解,“西藏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是在2018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和中煤地质总局煤航集团建立战略合作的基础上,为共同维护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和建设美丽西藏重要目标,由自治区林草局立项、并由中煤地质总局煤航遥感信息公司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完成,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煤地质总局煤航集团领导高度重视,中煤地质总局煤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赖百炼多次亲赴项目现场,为项目顺利完成及煤航技术在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开拓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煤地质总局煤航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军虎表示,“西藏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信息系统”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以及视频监控为一体的“空天地一体化”手段,融合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设保护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主要包括门户网站建设、时空数据三维信息平台、巡护管理以及“一张图”决策系统,实现多源、多时相、多角度、全湖域、高智能化的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生态环境保护信息系统,开展保护区草地资源、湿地资源、生物多样性、人类活动、大气环境等自然资源遥感本底调查,全面分析湿地演化、草原退化原因,为保护区有效管理提供详细的数据支撑。

  此外,西藏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信息系统是从应用实际出发,架构合理,功能齐全实用,主要包括时空数据三维信息平台、巡护管理系统、考核评估系统、业务管理系统、生态信息监测系统、视频监测系统,目前只架设了两套实时传输的视频监控系统,系统的投入使用将助力保护区走上动态化、规范化、系统化保护之路。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