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组团式”援藏助力雪域高原教育发展

吕秋平 刘颍 陈尚才
2022年03月29日10:4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考入初中之前,嘎玛曲旺从未见过电梯。

  14岁的嘎玛曲旺是中国西藏自治区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他来自阿里地区改则县先遣乡扎布村,父母都是牧民。

  “新学校不仅有电梯、电子白板,还有篮球场,而过去这些设施在我家乡的小学都没有配备。”他说。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是江苏省于2014年一次性投资2.6亿元建成的完全寄宿制学校,目前有在校生近3000人,其中包括很多像嘎玛曲旺这样来自西藏偏远农牧区的学生。

  学校的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均享受西藏自治区的“三包”政策,免收饭费、住宿费和基本学习费用。

  学校还成立了音乐、舞蹈、书法等社团,鼓励学生发展兴趣爱好。14岁的斯郎多加进社团后开始学弹吉他。

  “我已经学会了弹《小星星》和《成都》,希望这个学期能多学些曲子。”这位来自昌都市卡若区一个牧民家庭的初二学生说。

  斯郎多加最喜欢上英语课。“希望有一天我不仅能走出高原,还能有机会出国深造。”他说。

  2015年12月,教育部等部委联合印发《“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实施方案》,从对口支援省市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选派800名教师进藏支教,每10名至50名教师组成1个团队,集中对口支援西藏一所中小学。

  据校长马华介绍,江苏省先后派出5批196名援藏老师到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这既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也充实了学校的师资力量。

  47岁的江苏援藏教师王仁泉说,当地学生很淳朴,也很活跃。“我来上课,桌上可能会放着一杯奶茶,还贴着一张纸,写着:老师,您辛苦了。”

  他说,孩子们上课的时候,会特别积极地围到前面听课,“他们是非常想学习的”。

  据介绍,援藏教师不仅从事日常教学,还会参加送教下乡活动,深入农村地区讲课、与当地教师座谈交流。

  52岁的黄仁明老师曾经随队翻山越岭15个小时,到林芝市墨脱县送教。他们发现当地老师还在采用比较传统的灌输式授课方法。

  “学生被动听课的效果有限,我们建议当地教师在课堂上能多留些时间,让学生主动去讨论、探索。”黄仁明说。

  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盲率高达95%。1951年至2020年,国家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239.65亿元,推动西藏建立起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实行15年公费教育。

  嘎玛曲旺说,在他家乡辽阔的草原上很少能遇到一个玩伴,而今,他加入了学校足球队,是一名守门员,对如何加强团队协作有了更深理解。

  “我希望长大后能为国家队效力。”他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