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沖賽康社區整治電動車違規充電現象

 次吉
2022年05月16日10:37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社區工作人員檢查消防器材。圖由沖賽康社區提供

  八廓街道沖賽康社區位於拉薩市老城區,人流量密集,一旦發生火情,會給轄區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帶來巨大損失。為了加強社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創建良好的社區消防安全環境,長期以來,沖賽康社區居委會多措並舉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

  沖賽康社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長期以來,社區不斷完善消防安全設施裝配,定期在社區宣傳欄、電梯廣告牌等明顯位置發布消防安全指南﹔多次開展消防安全整治行動,敦促居民清理樓梯口、陽台等通道,防止疏散逃生出口被雜物佔據﹔定期組織消防安全演練活動、普及消防安全常識,提高社區工作人員與轄區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識,熟知消防設備基本操作。

  “我們轄區內大型商場較多,因此會每天組織社區網格工作人員、社區志願者對消防重點部位進行不間斷的巡查,截至目前,已出動300余人次聯合社區警務室下發消防隱患整改通知書50余份,開展消防安全宣傳教育12次。”該負責人說。

  唯有警鐘長鳴,才能防患於未然。為確保轄區內居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嚴防各類事故發生,近日,沖賽康社區還組織網格工作人員,深入轄區大型商場、商鋪、居民大院開展安全生產檢查整治工作。在此次整治過程中,工作人員針對現場檢查出的電線亂接、滅火器失效等問題,提出了整改意見,並提醒商場相關負責人強化安全生產意識,落實安全責任,扎實有效做好安全工作。

  記者了解到,此次整治,共檢查大型商場3家、商戶42家、餐飲店18家,賓館1家、招待所4家,查處失效滅火器13個、衛生環境整治1家。對檢查中發現的13項安全隱患進行了登記建檔,及時整改,做到了“誰整改、誰簽字、誰負責”,保証了專項整治行動沉下去、嚴治理,不走過場、不留后患。

  “為了不斷增強安全責任意識和風險防范意識,共同筑牢安全生產全民防線,我們進一步對轄區內‘九小場所’‘二合一’‘三合一’場所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對不符合規定的場所一方面進行宣傳教育,另一方面聯合社區警務室督促整改。與轄區內所有沿街門面,簽訂消防安全責任書500余份,嚴防安全事故發生。”該負責人說。

  同時,記者了解到,針對轄區內電動車違規停放、私拉亂接電線、違規給電動車充電等問題,沖賽康社區工作人員在開展日常工作的同時多次深入居民大院開展電動車消防安全治理和宣傳工作,對電動車在室內充電等問題進行清理整治。

  “我就是圖方便,所以一直都是拉電線給電動車充電。這次聽了工作人員的講解,了解到這種做法存在安全隱患,我以后一定注意,不再違規充電。”居民次仁說。

  該負責人表示,社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不僅關乎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更標志著社區的服務質量與管理能力。下一步,沖賽康社區將繼續做好各類消防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