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当巴社区:居民变“股民” 开心分红利

2022年01月14日10:2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城关区当巴社区居委会热闹非凡,对于社区1039位居民来说,这一天是个收获的日子。当天,他们首次获得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分红。

  在社区分红现场,居民代表们齐坐一堂,按照居民小组的顺序,有条不紊地排队登记、领取分红。此次共有1039位居民拿到分红,每人可以拿到5200元。此外,当巴社区还将部分集体资金用于社区居民春节、藏历新年期间节日慰问。领到分红,居民们个个喜笑颜开。

  “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不仅脱贫了,而且还走上了稳定致富的道路,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有信心创造更好的生活。”社区居民边巴告诉记者。

  对于边巴来说,这是他第一次以“股民”的身份参加分红仪式。2021年,当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了20%,全年达到656万元,这也是当巴社区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以来,第一次举行集体经济分红。

  当巴社区属于城郊结合型社区,近年来主要通过土地租赁、房屋出租等方式壮大集体经济。为了实现社区土地资源要素价值最大化,健全居民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居民长期稳定增收,近年来,当巴社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利用集体资金发展集体经济,探索出股份制合作社发展的新路子,引导居民入股,推动居民向“股民”转变。

  “过去由于集体经济缺乏管理、资源少、发展空间小等原因,集体经济比较薄弱。虽然老百姓都知道集体资产人人有份,但是集体资产到底有哪些、到底有多少,大部分人并不清楚,现在人人持股后,社区的集体资产运作透明了,居民也都能参与到集体经济的发展中来,更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当巴社区居委会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旦增曲珍说。

  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只有将资源整合起来,才能拧成一股绳,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旦增曲珍告诉记者,下一步,当巴社区将探索多渠道发展方式,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居民享受到更多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