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南北山綠化工程將“種出”更美生態

五年增綠山川 十年綠滿拉薩

張尚華 格桑倫珠 拉巴卓瑪 彭慶
2022年05月13日10:22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今天一定要把水引到山上!”初夏的拉薩,上午的陽光便顯得炙熱,米瑪看著前兩天種下的2萬多株樹苗,給同事打電話時有些憂心。“臨時蓄水池建好了,4輛水車已經開始拉水,水很快就能上山。”電話那頭的回應讓米瑪吃了顆定心丸。放下電話,他立即組織人員開始一天的緊張工作,水能上山,就可以種更多樹苗了。

  眼下,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各個片區均是一派熱火朝天。米瑪負責的納金2號片區計劃造林3000多畝,現場有300多名施工人員,運樹苗、挖坑、種樹、引水……大家分工明確、有條不紊。

  根據日前自治區發布的《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0年)》,預計到2030年,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將完成營造林206.7萬畝,其中人工造林120.6萬畝,封山育林育草(含飛播造林)83.9萬畝,森林提質增效2.2萬畝。

  該工程以拉薩河為主線,以山體兩側第一重山脊可視范圍為重點,涉及拉薩市城關區、柳梧新區、堆龍德慶區、達孜區、曲水縣、墨竹工卡縣、林周縣和山南市浪卡子縣、貢嘎縣9縣(區)35個鄉鎮。

  拉薩南北山綠化指揮部辦公室二級調研員洛桑多吉介紹說,這是西藏有史以來最大的營造林建設工程。按照規劃,到2030年,新增營造林面積約為現有南山綠化面積的600倍。我們將努力實現五年增綠山川、十年綠滿拉薩,把拉薩打造成生態宜居高原省會城市,讓“四季常青”成為美麗西藏的靚麗底色。

  在位於北山的東嘎3號片區,西藏國土生態綠化集團的技術員任偉仔細查看著20多天前種下的白皮鬆。“你看,樹苗成活得還不錯。”任偉向記者介紹說,“截至5月5日,我們承建的這個片區已種植苗木3.7萬余株,所有苗木已完成定根水澆灌。我們最近還在試驗開展地膜覆蓋工作,目前已鋪設3500余張,通過對苗木採取保水、保溫技術,希望植樹造林能達到更好效果。”

  站在山頭,任偉笑盈盈地對記者說:“這些樹還沒長大,遠遠看去不怎麼起眼,但時間會見証我們的努力,未來大家會看到越來越多的綠色,感受到更美的拉薩。”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