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环城路串起经济发展圈

谭瑞华
2022年04月27日09:5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拉萨柳梧万达广场。图/记者 刘凡

  自拉萨环城路建成通车以来,连通周边县区,形成了以拉萨市区为中心的半小时城市圈,有效带动了沿线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近日,记者沿着柳东大桥从拉萨河畔往南环路自西向东行进探访,如今,柳梧大桥、迎亲桥、吉曲大桥、纳金大桥等桥梁连接起拉萨河两岸经济社会发展新变迁。

  拉萨环城路由东环线、北环线、西环线、南环线有效连接成为一个整体,形成环线经济圈,将拉萨市城关区、教育城、堆龙德庆区、柳梧新区、达孜区等区域连成一片,实现新老城区、城乡之间统筹发展,达到优化城市功能和环境的重要目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提高城市交通效率,方便广大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环线经济圈囊括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柳梧万达广场、顿珠金融产业园、蔡公堂乡、慈觉林、物流园区、红星美凯龙等等。

  自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建设以来,该园区所有项目均优先吸纳当地群众参与,最大限度地维护当地群众的切身利益。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不仅让一千余名村民都可以真正吃上“旅游饭”,其就业容量高达3万至5万人,这一项惠及民生的文化旅游工程将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据了解,《文成公主》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7.5亿元,可容纳3000余人同时观影休闲,演出场馆总建筑面积24611.8平方米。该项目自2013年8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每次演出有两百余名群众参与,600余人次群众参加了园区项目建设,增收效果明显。“我女儿经常去参加演出,一晚就有一百多元。”村民次仁高兴地说,“我们家就是住这里的,女儿下班就能回家 ,还有不错的收入。”

  位于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路的万达广场,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是目前拉萨规模最大、业态最丰富、品牌数量最多、配套最齐全的商业中心,拥有195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其中75个品牌首次入驻拉萨,包括众多国际潮流时尚品牌。精心打造的“茶马古道”餐饮主题街区集中47家各具特色的美食品牌,成为拉萨新晋美食打卡地。该广场的建成投用填补了我区缺乏大型现代化商业中心的空白,提升了拉萨城市商业水平,促进了拉萨消费经济发展。为拉萨新增4000个城市服务业就业岗位,每年创造稳定税收,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我们家就住在市政府旁边,经常都会来万达吃饭购物,感觉特别方便,在万达三楼的娱乐区可供孩子玩耍,孩子也喜欢来这里。”拉萨市民次央说道。

  西藏高原冷链物流港于2021年5月盛大开业,目前,该物流园区是我区最大、最专业的冷链市场,为全区“菜篮子”提质增效。该项目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总用地56610平方米,于2018年8月全面开工,全部工程于2021年5月底竣工验收并试运行。该项目精准帮扶150户建档立卡户,为本地群众提供近500个就业岗位。家住在堆龙德庆区的央吉家里有位生病的母亲,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小孩,丈夫在日喀则工作,家里全由她一个人照顾,“现在每天都能回家照顾母亲和孩子,在高原冷链物流港上下班很方便,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感觉很满足。”央吉说。

  在拉萨柳梧万达广场,“吃”“喝”“玩”“乐”“购”等功能于一体,其一站式购物体验及完备的商业配套设施,将有效吸引消费力,促进消费提升。拉萨柳梧万达广场的开业也进一步完善了柳梧新区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商业品质,拓宽了供给消费空间,对满足群众服务需求,挖掘城市发展潜力,增进经济市场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拉萨柳梧万达广场也将成为展示拉萨高质量发展的新窗口。

  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如今,以拉萨为中心的“三小时综合交通圈”“两小时经济圈”基本形成,拉萨环城路像一条纽带串联起各个沿线经济体,进一步带动着拉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